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连云港治理畜禽粪污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1: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3日电  近日,国务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检查组在江苏了解到,连云港市赣榆区近年来积极争取中央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整治工作,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了畜禽养殖粪污“1+12+N”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积极打造低排放的绿色循环农业体系,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

据悉,赣榆区总面积1514平方公里,沿海、平原、山区各占三分之一,生猪年饲养量100万头以上、家禽年饲养量1150万只以上、大牲畜年饲养量4万头以上,年产生畜禽粪污约187万吨,全区耕地面积103万亩,年产秸秆约70万吨。当前,赣榆区农村人居环境污染约70%来源于畜禽养殖粪污,传统畜禽粪污的处理方式不仅导致资源浪费,还加剧了环境污染,与绿色发展、高质发展的要求不相符。

为此,赣榆区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全区建立起“1+12+N”社会化服务体系,“1”是以连云港市农源肥料有限公司为加工核心,“12”是全区12个畜禽粪污收集中心。依托财政支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城头镇10个经济薄弱村采取秸秆收集机械化技术,实现搂草、打捆全程机械化,将城头镇经济薄弱村的秸秆用于连云港市金公果业的猕猴桃覆草(每亩2吨),带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秸秆覆草、沼液喷淋、滴灌,改善猕猴桃的微生态环境,增加园区微生物活性,建立适宜猕猴桃生长的小气候。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规模养殖场治理349家,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7%以上,全区12个区域性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正在建设中,11个区域性粪污收集处理中心已经建成,逐步建立起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运输、加工、利用的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通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最后一公里通道,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全区年能加工处理畜禽粪便3万吨、秸秆0.35万吨、其他农业废弃物2.5万吨,生产商品有机肥2.2万吨。通过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有效解决种养废弃物问题,又直接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更好巩固中央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成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赣榆区还建立了3种模式,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一是一张图管理。明确各村村委会主任为排污监督责任人,将本村范围内各养殖场场主联系方式、养殖规模、粪污处理方式及监督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制作成图,长期公示,形成“一村一图”的监管格局。二是一张网管理。将全区大型规模养殖场与市、区环保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联网对接,对重点排污大户安装监控设备,实现常态化、信息化监管。三是一条线管理。区、镇两级加大对各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并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违规排污等行为。

下一步,赣榆区将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将非规模小散养户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堆粪场、污水沉淀池、雨污分流等设施建设,加强粪污综合利用;以种养结合为主,因地制宜推进非规模小散养户的整治工作,通过“改、扩、转、退”等引导小散养户有序退出,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村村达标。(周鹏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