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峰:“互联网+”助力“诚信苏州”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5:01分类:区域经济

12月2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陕西省网信办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苏州市作为信用示范城市代表受邀参加。在“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分论坛上,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峰做主旨演讲,与参会嘉宾交流了以“互联网+”助力“诚信苏州”建设的实践经验。

1

杨晓峰介绍,苏州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核心,叠加电子证照库平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征信平台、智慧苏州信用综合服务平台、诚信苏州网站/微信等多个平台,构建了“一核多元”的综合信用信息体系。

目前,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形成面向75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共享通道,整合接入1300万个自然人和150万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基础数据,累计归集入库数据7亿条。

以“互联网+”为纽带,苏州串起了一系列应用场景,部署覆盖多领域的信用服务矩阵。

“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全流程监管、分类精准监管和联合协同监管。”杨晓峰说,目前,苏州已在住建、国土、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旅游、食品卫生等43个领域,出台联合奖惩相关制度文件99个。联合奖惩系统已纳入奖惩专题26个,参与部门51家,涉及奖惩对象5782个。

2019年,苏州启动“双嵌入”改革,即信用管理嵌入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和业务系统,进一步夯实信用分类监管基础,探索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目前,该市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已为有关部门提供信用审查1745批次、涉及企业16.8万家。

融资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苏州市发改委会同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和地方国有征信机构,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与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叠加应用,探索建立综合数字征信体系,重点聚焦进出口、知识产权以及扶持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不同领域,陆续推出“信易贷”系列金融产品,提高精准度,扩大受惠面。

截至今年9月末,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服务企业超3.6万家,累计为1.06万家企业解决了6125亿元融资难题,其中1994家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1269.7亿元。

移动互联网是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将信用服务推向移动端,让所有信用服务一目了然、一站可得,是苏州探索互联网赋能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杨晓峰说。

今年,苏州市发改委依托“智慧苏州”APP,构建苏州信用服务总入口——“智慧信用”,实现信用服务一站可得,打通信用服务便民惠企“最后一公里”。“智慧信用”面向个人和企业分别推出“桂花分”和“企信慧”两大平台。“桂花分”平台可为市民提供涵盖公共交通、小额消费、社会公共资源、文旅消费、惠民理财、网约车、票务、餐饮等多项便民服务。“企信慧”平台以“四个最少”为目标,即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将整合服务自然人和法人共50+核心应用功能。

杨晓峰介绍,下一步,苏州将进一步完善“智慧信用”总入口建设,在互联网上实现信用报告查询、信用业务咨询、政策推送、融资贷款预测、失信行为修复、线上培训信用融资贷款办理等一体化服务。(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