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年报解读 | 三大石墨烯产业聚合区协同发展态势凸显 多省市密集展开产业化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7: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3日电  近日,在常州举办的2019中国石墨烯NQI技术应用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认为,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产业聚合区继续领先,区域内协同发展态势凸显,多省市密集出台政策布局石墨烯产业。

《年报》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产业链较为完善,石墨烯产业资源加速集聚。2016年,常州、上海、宁波共同签署《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携手建设信息、设备、技术、应用等共享平台。2019年以来,由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和安徽省共同组建的长三角石墨烯联合创新中心加快筹建,负责统筹长三角区域石墨烯产业的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以北京为核心进行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协同,构建产业链并推动链上各个环节协同联动和良性互动,整合三地资源,共同举办石墨烯大会,搭建产业交流平台,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珠三角地区石墨烯产业链下游应用市场发展较快,尤其是在石墨烯生产、设备制造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以深圳等城市为重心,珠三角依托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以及烯旺新材、鸿纳(东莞)新材料、贝特瑞等先进石墨烯企业,加速材料、电加热、大健康、新能源等下游应用领域创新资源整合。

《年报》显示,近年来,多地政府把石墨烯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密集布局石墨烯产业。

福建和广西已从省级层面出台石墨烯产业专项政策,并且2018年以来,两省多个地区从市级层面出台专项规划,指导重要石墨烯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泉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2018—2025年)》,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示范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石墨烯应用产业聚集区。《永安市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5年,将永安建设成为全国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基地和示范区。《柳州市石墨烯产业化发展规划》提出,通过石墨烯下游应用技术研发与应用产品示范推广的实施,构建汽车、机械工程领域石墨烯及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链。

宁波、深圳、重庆等城市在多项政策中,对构建石墨烯产业链、推动石墨烯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宁波市“四基”重点领域单项冠军产品产业链培育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构建石墨烯产业链。《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中,把推进石墨烯在内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应用作为主要任务之一。《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推动前沿新材料发展,提升石墨烯薄膜规模化连续稳定生产能力,推动石墨烯及碳基产品在触控显示、电池负极、特种涂料等领域应用。

常州是国内强力发展石墨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常州把石墨烯小镇作为新经济发展领域中关键一环,集纳合力做强石墨烯重点领域,带动整个产业发展。(肖心月 施文 朱江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