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聚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5日14:2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海口12月5日电(记者陈碧琪)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践行高质量发展,广大企业使命在肩。日前,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汽车工业,首先要有换道的信心,还要有择道的智慧,也要有筑道的能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探讨了汽车工业的历史、当下和未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则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紧紧抓住开放发展、全新技术驱动和合作共赢这三个核心。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中国经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认为,如果不能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我国制造业将会在下一轮竞争中被边缘化甚至掉队。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都将成为重要工具。

品牌的力量同样不容忽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中国品牌建设依旧任重道远。“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树立中国品牌的优良形象,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竞争。”刘平均说。

著名作家莫言从文学角度,分享了他对创新的看法:“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对创新成果不满”。

在全球竞争激烈的通讯5G领域,高通公司也有对创新的“自画像”。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就是一部不进则退的创新史。创新是企业和行业不断进步的动力,高通一直处于不停创新的过程中。

地方政府推进工作也离不开创新。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论坛上介绍了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成效,他表示:“海南争取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把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落地实施。”

“国家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提升了三四线城市和广大乡镇的消费力,产生了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同时一二线城市更多的中产阶层崛起,高端化升级需求明显。”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韦俊贤对未来信心满满。

世界盾构的中心已由欧美逐步转到中国,中铁工业的盾构机产品出口到法国、丹麦、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盾构年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铁军介绍称,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率先引入焊接机器人,应用在钢箱梁制造中,能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至120年。“这项技术是世界首创,被誉为钢桥制造的一场革命,完美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不懈追求。”易铁军表示,是研发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使中铁工业终于迎来“打破了洋盾构垄断中国市场的被动局面,率先拉开了盾构国产化序幕”。

“只有更得人心的产品才能激起购买欲。”在制造业领域,家电企业对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感触颇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家电企业应掌控其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高质量产品需求,助力消费升级。

国家的崛起离不开一批高质量企业的强势崛起。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树标表示,责任和共享是当今国有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征途上,各方应秉持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表示:“这两天在与企业家们的交流中,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家们满怀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对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