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提供六方面重大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0:1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6日电(记者余蕊)以“台商聚力长三角 两岸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台商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活动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是迄今为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政策部署安排的一个制高点,提供了六方面重大机遇。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布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进入实施阶段。范恒山表示,从区域战略的演进角度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提出是十八大以来所推行的“一体联动、协同发展”区域战略的一种必然的逻辑延伸。从区域战略的核心内容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是迄今为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政策部署安排的一个制高点,为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乃至国家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

“长三角区域地位特殊,其一体化发展事关全局,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与带动性。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十分重要,它代表着国家区域战略演进的一个新高度,将引领和推动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这一战略的实施也将给投资经营者带来重大的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范恒山说。

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大的政策机遇,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政策叠加。国家层面已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直接负责相关工作。对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各级政府都会格外重视,都会以最积极的态度、最开放的力度和最具效率的速度推出支持政策,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断跟进。这样,就会形成持续和叠加的政策支持,而这些政策措施因为量身定制而往往具有厚重的含金量。对投资经营者来说,这等于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利好,是一般地区所不可比拟的。

二是先行利益。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长三角地区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束缚,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各类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为推进相关探索试验,规划纲要还提出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重大平台。长三角地区可以对标国际国内最好的做法,紧扣发展目标,按照规划纲要指示的方向和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需要自主地进行创新试验。而这种创新试验不仅会给投资经营者带来宽松的环境,还会带来直接的利益。

三是项目倾斜。国家战略不只有基本思路和原则要求,还有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安排。在涉及到的区域联动协调、产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保治、公共服务提升、改革开放深化等一些重要领域,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的建设清单,而这意味着地区巨大的发展能量,意味着企业巨大的盈利空间。

四是良好环境。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长三角地区合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这意味着,推动建设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和重大任务。长三角地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比如当前基础良好、思想观念开放、信用道德水平较高等,发挥这些比较优势,充分运用国家赋予的自主探索权利和先行先试机会,将推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克服薄弱环节,对标最好水平打造营商环境,形成创新高地和创业福地。而这对于投资经营者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机遇与条件。

五是明确导向。规划纲要对各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和重点做了明确细致的描述,一些产业、项目、工程的安排非常具体。例如在都市圈发展方面,提出要加快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路网密度。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围绕十大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型新型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聚焦十大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新一代移动通讯产业,延伸机器人、集成电路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面向八大领域加快培育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在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围绕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数字长三角、推进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省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提出了一大批建设项目。

六是驱动效应。国家战略的高层次、高含金量,使战略实施地区瞬间成为经济高地、投资福地,产生很强的吸引力,大量优质资源会通过行政与市场两个管道加快流入。这对于投资经营者来说,不仅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而且较易形成良好的供应链体系和配套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