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办法引导社会资本聚焦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17:0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12月7日电(记者李宇佳)近日,《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出台,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全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根据《管理办法》,该引导基金是指由省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来源为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资金,以及引导基金收益等。

在引导基金运作模式方面,严格限制了直投基金设立,明确除对涉及全省重大产业调整项目,经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进行直接股权投资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其他直接股权投资项目。

在母基金和投资基金设立条件方面,明确放宽了准入门槛,取消了基金管理机构本地注册限制;降低反投比例,规定母基金(含其参与设立的子基金)在本省投资额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4倍。投资基金在辽投资额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

《管理办法》明确,引导基金对投资基金出资额不超过基金规模的30%,本省各级政府出资总额不高于基金规模的50%。对于辽宁省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在母基金和投资基金完成本地投资任务目标后,利用引导基金增值收益对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奖励,对其他社会出资人给予适当让利。

此外,《管理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托管银行管理、基金禁止从事业务、引导基金亏损分担、退出和终止合作等事项,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防控投资风险,确保引导基金安全稳定运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