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长三角核心城市活力强劲 基本形成密切的一体化发展网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7日电(记者陈爱平)7日正在此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发布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系列指数报告,报告认为,长三角目前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作为主要资源配置节点向外辐射的较为密切的一体化发展网络。

这套指数评价体系从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经济效益、城市活力、生活宜居和生态绿色六个方面构建起了包含70个子指标的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从综合指数来看,由综合指标排名靠前的27个城市组成的长三角中心区也是网络最为密集、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排名前十的城市包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舟山、嘉兴、合肥、无锡、黄山。

报告分析,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其相互之间特别是与上海间的一体化程度也是明显高于其他城市间的情况。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前十城市对为上海和苏州、上海和杭州、上海和南京、上海和嘉兴、杭州和宁波、上海和宁波、上海和常州、上海和南通、宁波和舟山、上海和无锡。

报告分析,上海一体化指数最高,作为整个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上海在长三角资源配置网络中的核心节点作用较为明显;上海作为正在崛起的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势明显,也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宁波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枢纽型节点城市。一体化水平从高到低为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

而从分项指标分析来看,报告指出:长三角核心城市活力强劲,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其城市活力指数越高,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无锡排名前五;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南京、合肥、嘉兴、无锡、南通、湖州在长三角企业相互投资的市场网络中占据核心地位,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一体化程度较高;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等重要节点城市之间已经形成了较为密集的高铁联系网络,高铁上的长三角初步建成。

报告建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坚持“四个放在”,放在历史维度中,重拾人们对于江南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国际比较中,努力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放在现实发展中,拉长长板,补足短板;放在未来趋势上,建设强劲活跃增长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系列指数由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发布,旨在合理的逻辑框架下构造相对科学的指标体系,对长三角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检”,在此基础上做到“有的放矢”,从而以发展眼光、科学论证推动整个长三角系统高效、有序、协调运行,进一步发挥城市群的整体优势和聚集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论坛上介绍,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系列指数报告课题组深刻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提出了“城市群经济”的观点,基于对城市群一体化内在特征及高质量发展理论内涵的理解和分析,构建了相应的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各项城市流数据,构建了基于市场一体化、功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绿色一体化加政府合作的“六位一体”的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