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推出总额3.5亿元科技金融新产品 支持中小科创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8日11:3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12月8日电(记者 范迎春)哈尔滨市科技局日前联合当地金融、保险等机构,面向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发布总额3.5亿元的5类科技金融新产品。

5类新产品包括科技风险投资、科技融资担保、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科技贷款贴息、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其中科技风险投资资金1亿元,科技融资担保资金2亿元,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

上述5类科技金融新产品依托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运营,重点支持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服务等8个领域。支持企业类型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校所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参与创办的企业。

据介绍,在5项金融产品中,科技风险投资以股权投资形式服务于种子期、初创期、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大股东回购、转让社会资本、挂牌上市等方式收回资金并实现增值。

科技融资担保项目是以企业拥有的专利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无形资产、流动资产等作质押担保进行融资,优先支持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和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参与创办的企业。

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政银”合作,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的贷款支持,政府对符合条件的科技贷款进行风险补偿。

科技贷款贴息是对企业以专利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的利息给予部分补贴,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对象是经国家科技部、银保监会批准的科技保险险种,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高新技术企业营业中断险等。

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志杰表示,上述金融基础产品实行无偿与有偿结合、投资与贷款结合,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和债权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解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