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海南自贸港建设 建言扩大离岸银行牌照发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8日08:2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王益民)当前,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正全速推进。在推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过程中,金融是核心环节和重点产业。12月7日,在2019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与会嘉宾就“自贸区(港)建设与离岸金融”话题展开热议。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峰表示,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千载难逢的机遇。海南离岸金融业务发展要做到三点:第一,离岸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第二,要构建自由贸易帐户体系;第三,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要适度开放。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海南自贸港要做人民币国际化,定位应该寻找香港离岸市场和上海在岸市场的桥梁。他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一个进程中,现在人民币国际化只对机构开放,对个人没有开放,海南应率先探讨个人帐户资本项下的使用。比如海南居民可以用人民币对海外进行投资。如果境内个人帐户使用,也允许国外居民用这一个个人帐户来进行跨境资本项下使用,这对海南发展服务业非常重要。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海南要打造自由贸易港的功能,首先要打造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性经济。国际典型的自贸港如香港、新加坡等,它们的投资环境除了个别行业被禁止或有条件准入,其他全面开放。下一步海南要打造中国特色自贸港,就是要能够推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流动自由。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表示,海南自贸港不可复制不可推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海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独特地理单元。从各个国家发展来看,岛屿经济体的发展毫无例外必须要走高度开放的路子,而海南过去三十年发展事实上也证明这一点。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金融服务促进局局长曾伟鹏建议,可以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依托FT帐户,建立以跨境人民币为目标的离岸债券市场。海南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探索:扩大离岸银行牌照发放,扩大离岸金融产品供给,建立有竞争力离岸税制,扩大人才进出便利化条件,建立离岸市场的金融法律体系,建立有效风险管控体系。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