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长徐惠民:为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0:4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9日电  发展海洋经济,是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12月7日,2019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召开,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作题为“共享江海联动新机遇 共拓船舶海工新蓝海”主题推介表示,当前全国船舶海工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南通将聚焦企业和人才需求,为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生态环境,携手开拓产业新蓝海。

南通“靠江、靠海、紧邻上海、承南启北、辐射长江中上游”,是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首选地区,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点船舶海工基地。作为南通第二大支柱产业,船舶海工产业实现多年快速发展,在南通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南通已集聚规模以上海工、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400多家,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做主题推介

徐惠民说,当前南通江海联动发展机遇百年未有,跨江拥海的城市格局加速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优江拓海的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滨江临海的资源优势不断显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

目前,南通正加快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基地,呈现出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结构高端化、制造模式智能化等特点。南通共集聚亿元以上船舶海工企业超过200家,形成海门豪华邮轮制造基地、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等五大特色园区为重点的沿江船舶海工产业带。近年来,南通建成交付了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制船型,18项技术成果得到省级以上奖励,船舶海工产业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在智能制造领域,中远海运川崎智能车间、振华传动齿轴柔性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等数字化造船模式加快建立。

徐惠民说,聚焦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南通已搭建形成领导小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三位一体的产业促进体系,构建起覆盖研发设计、实验验证、检验检测的公共服务平台。南通将瞄准企业和人才需求,进一步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一流生态,在创新转型、人才集聚、产融结合和高效服务等领域精准发力,与各方协作共同开拓船舶海工产业新蓝海。

据悉,2019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聚焦船舶海工产业,集中展示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发展成果与优势,全面宣传推介产业发展机遇和潜力,突出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影响力、吸引力和发展能级。博览会总体活动框架包括“两会一展”,即1场主体活动、1场产业展览、1场专题活动,除本场主体活动外,日本船舶海工企业南通行暨专题投资洽谈会和2019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两场活动已陆续举办。(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