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惠泽村:脱贫攻坚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室内窗明几净,屋外道路整齐,放学路上的孩子们有说有笑……惠泽村一天一个变化。

“今年,有700亩黄花到了丰产期,每亩地可为老百姓带来5000元以上的收入。”12月3日,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村党支部书记官玉说,村支部千方百计为民办事、促民增收,让群众脱贫致富有靠山、有保障、有甜头。

惠泽村是2000年由盐池县原苏步井乡搬迁移民村,是盐池县的贫困村之一。官玉表示:“刚开始,老百姓不愿意搬过来,房子都盖好了地却没人种。”对此,村委班子成员和帮扶单位九三学社多次开会研究制定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同时,带领村干部奔走入户做思想工作,让村民认识扬黄水浇地的好处。针对农户担心种植效益不好等问题,村委会号召“党员要起带头作用”,近年来成立了盐池便民专业服务合作社、聚成黄花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惠泽惠绿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合作组织,培养了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生动格局。

在产业发展上,坚持以扶持龙头企业为切入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党员的“三带”机制,帮扶部门、帮扶人员与建档立卡户结成帮扶对子50个,上门“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全村苗木黄花种植,盐池滩羊、牛养殖等形成一定规模。同时,与合作社、企业签订合同,保证农产品的收购,有效解决了农户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走出了规模发展的路子。

近几年,惠泽村先后争取各类资金3300多万,大力实施美丽村庄整治、环境连片整治、高效节水农业等项目。扩建村级文化和卫生活动室,设立幼儿园、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开展多次“送文化送欢乐进惠泽”文艺演出活动。结合盐池县村村通光缆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了行政村无线通信4G网络和7个自然村通信信号全覆盖。

经过多年努力,惠泽村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4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600元。苗木种植1050亩、黄花菜种1044亩、滩羊养殖5800只、村集体肉牛养殖场存栏300头。惠泽村正一步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赵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