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数字社区”助推社会治理精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7: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12月9日电(记者李亭)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开发区的社会治理承载体,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承担着900多项社会职能、面对60万人口,主要依赖人的传统社会治理模式难以满足区域需要。为此,泰达街探索出一条“数字社区”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

——“城市大脑”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天津开发区建区已有30多年,累计引进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5600多个,有5000多位外国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泰达街服务的区域达40.8平方公里。产业发达、高度开放、人口流动性较大,主要依赖人的传统社会治理模式难以满足区域需要,探索“数字社区”治理新模式就成为泰达街的一项创举。

利用“城市大脑”让社会资源分配更精细,是泰达街社会治理的一大特色。天津开发区早在2009年开始就通过安装物联网传感器,将整个城市串联在一起,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如今,以城市大脑IOC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对汇聚的相关数据进行存储、加工,通过数据治理,形成综合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科学指挥事项办理,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

据介绍,整个泰达街有公共摄像头5700多个,通过政府统一投入,这些摄像头实现了对公安、交管、绿化、消防等多个部门的全面开放,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眼睛”。

辖区的井盖大都配有GPS定位系统,一旦出现破损、丢失等问题,系统能监测到,工作人员发现也可以及时上传。后台通过定位能查到具体安装及责任单位,并分配任务要求其在限定处置时间内解决,最终形成问题处置的闭环。

共享单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无序投放、占道、“僵尸车”等乱象考验城市治理。泰达街探索将共享助力车数据接入“城市大脑”,通过大数据手段,可科学评估共享单车企业运维效果,智能分析市民对共享单车的市场需求,研判城市承载能力,动态调节车辆投放数量,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创新治理体系。

随着更多城市数据不断接入,城市大脑将更为智能,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通过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从胎儿阶段就开始实现个人画像,实现精准服务。

——科技手段推动城市服务更加便捷

数据收集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通过建模等方式盘活数据资源,发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效用,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例如,泰达街将辖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在“城市大脑”上串联在一起,甚至囊括大企业内的卫生部门,统筹配置医疗资源。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中病不出泰达、大病直通专家。去三甲医院前,家庭医生帮居民挂到专家号,提前实现分级治疗,不过度消耗专家资源。

在文明行为引导上,泰达街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出文明积分制度,将行人过马路闯红灯、车辆转弯不礼让等不文明行为作为扣分项,志愿服务等作为加分项,在后台统一记录。文明积分高者有公共资源优先使用权,可抵扣部分收费项目。

在社区服务上,高科技同样有用武之地。在翠亨小区出入口,视频监控可以采集进出小区的车辆及人脸视频信息,利用视频监控手段,以及视频大数据分析小区进出车辆及人员信息,实现安全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对安全隐患提前预警预测,同时为物业、居委会、治安防控等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撑。

走进华纳社区服务大厅,一楼楼梯入口处悬挂有一台人脸识别设备,可实现活动签到、预约场地解锁等功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这样智能的社区,在泰达街并不少见。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泰达街工委书记张国盛表示,尽管幸福体验很难量化,但通过一个一个便民服务的“小确幸”,可以堆积成大幸福,让城市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提升政府管理能力。

——“3+N”完善“社会治理智能体”

从泰达街“数字社区”的新模式探索看,传统社会治理有三重障碍须突破:

突破传统思维,充分调用智能科技手段服务社区治理潜能巨大。从泰达街的实践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手段可以让政府工作人员及群众从烦琐的办事流程中解脱出来,少跑腿、多办事,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智能化,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突破数据资源部门间壁垒,实现共享。政府各部门常年积累了海量数据,要么长期沉淀,要么由于部门利益壁垒被分割开,未能充分调用。泰达街采取了先行投入,然后将资源共享给各部门的方式,效果凸显。

突破“做”与“用”之间隔阂,科学分析数据,真正发挥价值。这需要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善用数据资源,助力精准决策。

根据泰达街社会治理顶层设计要求,面对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的需求,泰达提出了打造管理、服务、大数据3个框架,依靠N个应用小平台,为居民提供智能化服务的核心思路。

其中,管理框架是面向内部,通过五色网格平台,将各类问题进行规范和监管,提升内部规范和效率;服务框架是面向居民集成各个应用系统,为居民提供碎片化、精准化的服务;大数据框架是利用城市大脑IOC,提供精准分析,实现人、企、事三大主体画像分析。通过3个框架加上N个应用服务系统协同工作,实现泰达街政府管理、居民服务为一体的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

据介绍,下一步,泰达将依靠三个框架,将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大数据能力逐步融合,推进AI全场景教育、全生命周期大健康系统等平台的持续落地,逐步完善“社会治理智能体”,打造泰达特色的社会管理智慧化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