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体系 促进流动人口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09: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赵传奇)流动人口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专家认为,要把握人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完善流动人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以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发展。

在近期此间举行的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人口流动能够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加速经济社会结构转型,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水平提高以及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我国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连续数年下降,但2018年年末仍达到2.41亿。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的健康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流动人口自身生存发展、社会参与及其家庭幸福,而且关系到健康中国建设及健康中国行动。

王培安指出,要构建以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协同作用,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强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流动人口健康,提升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家强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把握人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完善流动人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用社会治理的成果促进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介绍说,目前中心建立了全国流动人口数据分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组织成立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实施了一批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促进项目,开展了流动人口研究服务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以实际行动促进流动人口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实。

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以“促进流动人口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暨南大学联合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