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淼解码泸州老窖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4: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12月10日电(陈静)9日,“深化中国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四川泸州举行。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全国150多位白酒行业、产区、企业的代表参会。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认为,当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转型、分化集中的崭新发展阶段,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性政策相继出台,推动中国白酒向智能化、标准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升级发展,为白酒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新的动力。

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鼻祖和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在行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优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中国白酒产业先行者的身份,探索中国名酒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刘淼与参会嘉宾分享了泸州老窖发展的心得。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论坛上发言

一、以文化为魂,推动品牌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是中国白酒的灵魂,赋予了白酒深厚的品牌底蕴和卓越的品牌价值。当前,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市场竞争日益惨烈,恶性竞争和品牌同质化十分严重。在挤压竞争的环境下,白酒品牌能否突围并取得成功,与品牌是否具有特色、内涵是否丰富、拉力是否强大有着紧密的联系。要提升品牌高度、扩大品牌影响、提高品牌含金量,就必须厚植文化、深挖资源,将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地方文化、民俗文化资源注入品牌内涵,并让酒文化与体育、文艺、旅游等融合互促,共同提升。

为此,泸州老窖始终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将做酒文化旗手作为企业的发展愿景。充分利用“酒以城名、城以酒兴”的中国酒城泸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打造中国白酒文化朝圣之地的高度,在业内率先打造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示范性意义的品牌文化IP。

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国窖1573封藏大典,首度将酒文化与地方祭祀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实现融合。自2011年以来连续举办9届的高粱红了文化采风活动,首度将酒文化与诗词艺术、摄影艺术进行了整合打造。自2017年起打造的、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诗与酒的交融,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碰撞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我们还将酒文化与东西方饮食文化结合,打造了七星盛宴、中华美食群英榜等精准面向核心消费群体的特色文化宣传活动。这些创新和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为泸州老窖的品牌复兴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动力。

面向未来,在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广泛传播的历史进程中,作为文化名片和民族产业代表的中国白酒也必将乘着文化复兴的东风走向世界。泸州老窖将一如既往的传承文化、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浓香鼻祖和“双国宝”等文化底蕴优势,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高度,用文化之手加快品牌升级,助力中国白酒的高质量发展。

二、以品质为根,弘扬匠心匠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今天的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以及数以亿计的中等收入群体。伴随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升,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人民对消费品特别是食品的消费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消费升级不断加速,消费者对白酒消费的关注点已经从价格敏感转变为对品质追求,消费心理也从满足型向享受型、自我实现型转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白酒企业竞争的主战场,也正从过去的价格竞争、广告竞争,转变为品质竞争。

对此,泸州老窖已经提前布局。我们充分发挥酒城泸州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不可多得的区位优势,全力将自然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我们率先倡导和发展有机酿造,用10余年时间建成行业规模最大的有机高粱基地,让国窖1573成为唯一的有机浓香白酒。我们坚持传承有着690余年23代人历史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使之总结成为中国首部酿酒教科书,引领了中国白酒产业化、标准化的历史进程。我们保护和利用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原生态古窖池群,成功将国窖1573打造为中国浓香品质和文化的代名词。我们率先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溯源体系,依托远高于国家标准的数百项质量标准和一大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真正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

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坚守质量根本、坚持纯粮固态酿造、加快技改扩能,依托正在全力推进并将在未来2年内逐步投产的泸州老窖酿酒技改项目,进一步推动泸州产区的质量升级、技术升级、产能升级,为中国白酒的品质升级贡献力量。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将始终秉承“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的企业理念,主动肩负起地方国有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守环保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共同维护我们永续发展的“绿水青山”。

三、以顾客为本,以服务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网络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企业的商业模式、人民的生活方式都在迅速发生改变。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广大消费者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选择日益自主和敏感,对白酒产品所提供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不断提升。

可以预见,未来的白酒消费,必将是“年轻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时代。广大白酒企业,在做好品牌塑造和质量保障的同时,必须以全新的心态、全新的渠道和全新的方式与消费互动,及时满足消费者快速变幻迭代的消费需求。

图片说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论坛上发言

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泸州老窖也积极向各行业先进企业学习,不断探索和创新营销模式、服务模式、保障模式。

我们主动拥抱新零售、智慧零售发展理念,积极携手阿里、京东、腾讯等技术龙头,全力推动白酒销售模式的创新。我们积极携手拥有优势流量和热度的赛事、影视和意见领袖,用更具温度和亲和力的方式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培育消费习惯。我们主动跨界整合资源,与国货潮牌、名车品牌等开展联合行动,共享资源、共拓市场,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我们坚持实施“引流入泸”工程,每年邀请数万人次消费者走进企业,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与嗅觉全方位的良好体验,来加深品牌认同、品质认同、文化认同,通过与消费者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来建立信任、促进消费。

在未来发展中,泸州老窖将继续坚持创新,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更为迅捷、更为人本、更为周到的消费服务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更加贴心、更为丰富的服务体验。同时,我们也会加强与各兄弟企业的合作,通过交流、共建、共创、共享,同心携手推动中国白酒的服务升级,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