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促普陀转型 深入基层谋民生福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7:2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0日电  从旧住房成套改造到社区微更新再到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一系列产业布局,普陀正坚实走好发展道路上的每一步。

“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的脚要往底下走,走到基层去,点点滴滴做起,集小胜为大胜,最后甩掉‘又破又大’的戏称,变成美丽普陀。”12月9日,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做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19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与市民展开对话。

群众事无小事  立说立行暖人心

在老旧小区里面,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乱堆放、清运难一直是一大难题。今年1-9月,普陀全区“12345”平台投诉以及媒体曝光的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问题就有608件。

群众的事无“小事”。曹立强亲自调研后发现,这件看起来不大的“小事”背后,暴露的却是条块职责不清、考核监督不力、利益平衡不均等诸多问题。前不久,普陀围绕大件垃圾清运开展了“大行动”,这场行动不但“治标”而且 “治本”,通过2次集中整治,11天从小区清运走装修垃圾1万8千吨。

“治本”上,普陀首先明确职责理顺机制,研究制订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工作要求、收费标准等关键要素;建立《垃圾清运路线图》,同时,制定住宅装修管理三方协议,明确投放要求和收费标准,确保垃圾纯净度;科学设置堆放点位,许多小区内的大件垃圾堆放处甚至在居民自治下变成了一道风景线。

不到1个月的时间,“12345”平台普陀区10月装修(大件)垃圾受理量为54件,同比下降34%,解决率达到了100%,而且基本实现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投放在48小时内清运完毕。

垃圾清运

据了解,为了解决群众身边更多的“小事”,主题教育期间,普陀区机关党支部和275个居民区党支部开展结对,500多名处以上干部每个月下居委会一次,把老百姓的问题带回来,并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情况做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为民服务解难题”清单共471项,其中1/3是“急难愁盼”的操心事,并且要求即知即改。

保护历史“家底” 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大家有一个戏称普陀‘又破又大’,虽然是大家的调侃,但也是实际问题。旧住房成套改造、环境卫生、楼道堆物等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这要求我们每一届政府都担负起责任,不断推进普陀老百姓家门口的变化,环境品质要不断提升。”

曹杨一村建于1952年,总建筑面积为48773㎡,房屋具有典型上世纪五十年代建造的工人住宅建筑的特征。曹杨新村地区容不得大拆大建,只能通过旧住房成套改造。

曹杨

改造方案在保证建筑总平面轮廓形制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综合修缮改造,对楼梯通道重新进行布局,楼梯宽度增加,踏步放宽放缓;将原半独用厨卫本次改造后均改为套内成套,把厨卫部分、公共区域及楼梯空间格局调整,给予每户独立的厨卫。

在成套改造方案实施的过程中,普陀区充分征求每家意见,讲解相关政策,了解群众困难。党员骨干通过恒心、细心和耐心,动员大家共同做好群众工作。不仅保有原布局风貌,更得切切实实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去年开始,普陀区着力做好“围墙外”的文章,重点打造40条景观道路。这其中,既包括路面建设、绿化品质提升,通过对小区入口、小广场、口袋公园、背街小巷的微更新,使得老旧小区外围颜值和体验有了明显提升,老城区中的一草一木都迸发着生机活力。

“整个微更新都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为导向。我们不追求高大上,而是问老百姓最需要解决什么事。”曹立强表示,“群众的事一定要让群众参与进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  普陀转型新动能

12月5日,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同日发布。未来,这一园区将是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也将推动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的步伐。

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依托英雄天地(英雄金笔厂旧址)建设而成,包含规划展示馆、路演中心、服务中心、办公房等约7500平方米。昔日老厂房焕发新生。

曹立强表示,中以(上海)创新园不是喊着创新的口号挂了一个牌子,而是将在双方既定的产业——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科技金融,以及以色列强大的网络安全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以(上海)创新园

为了支持创新园的发展,普陀区出台《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包含9大类18条政策措施。其中指出,对2020年前入驻园区的企业和机构,给予办公资助、税收奖励、装修补贴等优惠政策。

据介绍,中以(上海)创新园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到2021年,“英雄天地”将完成智创TOP等新建项目,推动设立2-3个联合创新中心,设立多模式、接力式的上海—以色列创新合作基金。园区将汇聚不少于1000条有合作意向的创新需求和创新成果,推动不少于50项创新成果落地或开展技术合作。

“普陀区的转型是要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我们的定位是未来将打造上海科创中心新的增长极,因此必须要有内涵式的发展。”曹立强表示,“未来围绕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我们在加紧培育智能制造、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产业,深挖普陀未来发展新动能。”(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