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酒店用品清洁可追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陈爱平)杯子消过毒吗?洗手池和马桶有没有被混用擦拭毛巾?床单清洗干净吗?这是商旅客人入住酒店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了解到,上海酒店业者正尝试引入互联网技术,实现酒店用品清洁状况可追溯。

10日在采用了卫生可追溯管理系统的吴宫大酒店客房现场,上海新世界假日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林琪平逐一展示如何利用芯片技术打造“酒店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对酒店客房布草(包含床单、被套、枕套、面巾、浴巾、浴袍、台布、口布、椅套等)、杯具、卫生间的清洗、洁净、消毒、更换等流程的追综、监控以及对整个操作过程的可追溯管理。

酒店客房内的杯子底部装上了RFID(射频识别)芯片,并与该层的杯子消毒机器互认对接。当客房服务人员将杯子放置在房间后,对该杯子扫码定位;若杯子再次离开房间,便被系统自动定义为需要重新清洗消毒状态,需放入消毒机器;上述流程信息同步传送至管理后台。

在抹布专用方面,客房内的各条抹布分好类别、装上RFID芯片,并与对应清洁区域附近的感应器配对。当保洁员用马桶专用抹布擦马桶时“一声不响”,如果用来擦台盆或其它区域,系统会立刻示警鸣叫,且将相关警示信息同步传送到管理后台。

类似的RFID芯片也植入酒店床品内,以跟踪该客房的床单是否在上一次客人离店后就直接清洗,并留下清洁记录。

据负责研发这套卫生可追溯管理系统工程的上海宿趣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施小炜介绍,实现布草、床品、杯子等清洁状况可追溯的关键,在于“物物对应”,这套系统已经申请了相关专利。“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有助于解决人们普遍关注的酒店卫生问题。”

住客还可以凭借自己的入住证明,通过手机扫描客房桌上的小程序引导二维码,查询所入住客房的床单等布草洗涤时间、杯子的消毒时间、客房清扫时间等电子轨迹。“这就可以让客人放心使用这些客用品,他们住进了卫生有保障的安全客房。”林琪平说。

记者了解到,吴宫大酒店在试验性推出卫生安全客房后的2个月,受到住店客人的关注和好评。酒店管理系统数据显示,入住的客人97%关注了小程序并用扫码的方式查看酒店用品清洁状况。

沪上业界分析,酒店智能化发展,需要新的技术支撑,而核心还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思维。

一方面,让上述可追溯系统顺利运行的关键在于“一客一换”。在一些酒店的惯有操作中,若前一名酒店客人离店前并未使用杯子、床品,服务人员或不会更换相关用品;但在这套系统工作环境中,前一名住客离店后所有带有芯片的用品就需要重新清洁。

“这确实会增加酒店服务人员的工作量、提升相应成本,但能让住客更为安心。” 但该套智能化系统开发顾问刘智勤介绍,目前已纳入追溯管理的客房很受住客欢迎,客房价格比普通客房高出200元也有客人愿意入住,出租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此外,酒店的布草丢失问题也得到了遏制。

另一方面,在过去多次曝出酒店卫生乱象的案例中,酒店服务人员每日需清扫的客房数量过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所有的数据入库,需要保洁阿姨用手持设备扫描录入,整个追溯系统的推广,需要和酒店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流程相契合。”施小炜说,手持设备扫描的推出,征询了一线员工意见,最终实现保洁人员在5分钟时间内就可完成这些可追溯用品的扫描录入流程,并在后台管理系统中更新状态。

吴宫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智能化追溯系统后迄今,保洁人员能够接受这个时间增量,同时也认为“虽然确实会辛苦一些,但这也是应该做到的事情。”

林琪平介绍,未来上述管理系统将在该酒店管理公司旗下11家沪上连锁酒店全部推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