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市连续17个月负增长 但企业信心开始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14: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王鹤)我国汽车市场出现连续第17个月负增长,不过一些积极因素开始出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和7.6%,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产销量降幅比1-10月分别收窄1.4和0.6个百分点。

乘用车现向好趋势 商用车超预期增长 新能源依旧深陷谷底

分车型看,乘用车市场出现积极变化。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6.3万辆和205.7万辆,均达到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水平,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1.6%和6.7%,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1-11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0.5%。

商用车在今年5月-8月出现短暂下滑后,9月增速转正,10月、11月增速均持续走高。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万辆和4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6%和6.9%。1-11月,商用车产量同比增长0.3%,销量下降1.6%。

新能源汽车则继续“深跌”,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11月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与10月跌幅基本相当。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

目前看来,12月新能源汽车大概率负增长,这意味着连续多年跑步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将出现首次年度负增长。

车市呈底部徘徊企稳 企业信心正在恢复

经历了17个月的负增长,汽车产业阵痛仍未消散,市场依旧寒风凌冽。

“四季度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降幅虽然继续保持收窄态势,但市场总体回升缓慢,消费信心仍不足。”中汽协专家如是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11月汽车零售虽有季节性回暖,但仍属偏弱走势,基础生活消费水平提升,中西部房地产销售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性挤压加大,汽车等大宗可选消费品消费热情受抑制,应有的冬季回暖走势未达正常水平。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车市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

“从11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产销量继续回升,产销量恢复到250万辆左右的较高的水平,尤其是产量同比呈现了正增长,一方面反映企业在连续降低库存水平后,开始回补库存,生产节奏有所恢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对今后的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中汽协分析指出。

崔东树说:“11月乘用车零售同比下滑4%,大幅低于2018年11月的下滑幅度,市场需求下行压力减弱。历年的11月都相对较低,今年11月好于去年下半年走势,这也是市场企稳的特征。此次的低迷时间较长,目前看来有底部徘徊特征。”

明年车市难现“柳暗花明”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业内人士虽然认为车市正在不断修复、缓慢向好,但对明年车市总体持保留态度。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张伟近日在上海坦言,对车企来说,经过近两年的洗牌,汽车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头部效应明显,但格局尚未定型,洗牌未见终止,弱势企业可以说生死一线。

中金公司报告称,目前主流车企对明年行业销量预测都比较保守,预计明年全年同比持平或小幅负增长,降幅相对今年有收窄。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下,首购车动力不足,再购车动力也在下降。我国车市目前处在年销量2600万-2800万辆的平台期,预计走出现有峰值平台还需2-3年时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