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当自强!“三同”购物时代开启

青峰财经2019年12月11日16:39分类:产业经济

100年前,当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无力制造产品时,侯德榜、刘鸿生、周学熙等爱国志士创办了国货公司,不仅让国人扬眉吐气,更打开了国际市场,在危难之时用实际行动挺起了民族脊梁。

100年后的今天,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三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已被提到国家层面。推动三同工程的实施,理论上可杜绝近年发生的国货安全事件,国货不再被海外品牌压制。今年,大象联盟为三同产品构筑了完善的产业链,从资源配置到销售渠道均提供保障,重塑国货形象。

今年“双十一”,李蓉(化名)网购了一款海外直邮的旅行箱,准备圣诞节的出行用。收到货后,李蓉在感叹进口商品质量好的同时,发现箱子一角赫然标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她不禁仔细观察旅行箱的细部,质量的确比国内强。她很奇怪,既然国内厂商为海外品牌能做出如此优质的代工产品,为何我们在国内很难见到如此物美价廉的商品呢?

这种现象可以改变吗?

可以!如果“三同”产品能够推行,消费者就有了选择国货的理由。

呼声渐旺的“三同产品”

所谓“三同产品”,指与出口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内销产品。

具体而言,“同线”指和出口产品在同一生产链条的内销产品,按照相同的生产体系生产;

“同标”指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符合出口和进口国(地区)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产品标准主要按进口国(地区)标准,如国我国产品标准高于或严于出口标准,则按我国标准执行,即标准“就高不就低”;

“同质”指出口和内销的产品实现相同的质量水平。

可见,推行“三同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可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国货;对企业而言,可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好品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过,普及“三同产品”并不是单品、单企之事,它的背后是一个产业生态的创新和布局。

今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公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其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从国家层面看,完成“三同产品”的产业生态布局意义重大,不仅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能有效应对一些被无端挑起的国际贸易战。

“三同”产品营销,象商责任重大

如今,我国正积极推进国家三同工程的落地。作为国家三同工程的签约战略实施单位,大象联盟也专门打造了一支铁军——象商。之所以名为象商,取“象”之诚实、忠厚、吉祥、和平。可以说,象商乃儒商理念在当代的传承,目的为传递正能量,分享美好生活,将“三同产品”推向广大消费者。

据悉,象商的主要工作业务范围是:推广和销售由各个国家、各级政府、大使馆及相关机构推荐,并与大象联盟签订全球总代理协议来自全世界的以“三同”产品为主的“名优特”进出口产品,其中“三同”产品是最主要的产品。

为了打造更优秀的象商精英团队,大象联盟还成立了象商孵化中心(郑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商孵化中心),其核心目的是强化象商们的职业素养、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更多优秀的机构象商及三同产品体验中心的业务水平,和促进我国三同产品尽快进入千家万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象商孵化中心还将联合相关的行业协会、大专院校、法务部门及培训机构,邀请国家相关部门、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为广大象商进行培训教育和提供必要的辅导。如此,让象商们实现使命价值,促进“三同产品”及时进入千家万户。

对接国际市场,构筑全球“三同”平台

据了解,在象商推广“三同”产品的背后,有大象联盟平台的智慧型全产业链生态物联网体系作为有力支撑。大象联盟平台为象商承担所有“三同”产品库存管理、产品广告、销售物料、物流发货、退换货、客户投诉、运营人员管理等全套运营服务及智慧物流成本。

要想构筑国货强的形象,仅靠内销还不够。借力“一带一路”发展,立足河南郑州的中心区位优势,大象联盟在郑州成立了“大象联盟国际三同产品集散中心”,旨在推进全球各方深化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通过对“三同产品”的推广;对象商团队的建设;对“三同”集散平台的搭建,大象集团正给予优质出口型“三同”企业一个全新的畅通无阻的内销渠道,使全球优质原产地企业在中国有一个全新的畅通无阻的出口渠道,保障“三同产品”以质量取胜,以超高性价比优势逐步占领国内和国际市场。

当消费者都能切身感受到良心国货的品质,中国制造的崛起还会只是梦想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