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橄榄油质量认证追溯试点正展开 甘肃陇南祥宇获认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17: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12月11日电  目前,我国正开展橄榄油质量认证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近日,橄榄油质量认证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主办,国际油橄榄理事会(ICO)、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陇南市人民政府协办。会上,主办方向甘肃省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中国首张特级初榨橄榄油认证证书。

部分参会专家表示,面对我国橄榄油市场需求增加的现状,现有评价标准滞后,橄榄油消费市场缺乏有效监管,导致市场上的橄榄油质量参差不齐,应尽快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强化市场的规范性,将化学指标与感官测评相结合,推动质量标准国际化建设,营造一个“优质优价”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据介绍,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巴山区、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三大地形交汇区,油橄榄种植黄金纬度线——北纬33°,被中国林科院认定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独特的地理环境确定了我国油橄榄集中产区的优势地位。

油橄榄产业现已成为陇南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种植面积达到60多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62%,2019年鲜果产量3.72万吨,榨油4100吨,鲜果和橄榄油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6.1亿元。当前,当地正在推动建立健全橄榄油品质以及生产、加工、储存、销售各环节标准体系,助推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和完善橄榄油质量认证追溯体系,帮助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玉红表示,多年来,祥宇公司采用“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推行“订单农业”,实现油橄榄鲜果入厂至加工成橄榄油出厂的全过程检测,可追溯到每一颗原料果,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刘思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