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精准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显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3日15:4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12月13日电  全椒县大力发展“四个一”,即一只虾、一粒果、一张卡、一个家,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处走、往实里干,取得更大成效。

“一只虾”撬动产业发展。“一只虾”即大力推广“虾稻连作”绿色发展模式。“虾稻连作”主要是利用水稻和龙虾生长的时空差异,在一片水田中进行绿色循环作业,即当年5月底至10月种植水稻,10月至第二年5月养殖小龙虾,龙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龙虾“供饵、遮阴、避害”。全县龙虾养殖面积已由2018年的14万亩发展到如今的25.5万亩,总产值达15亿元。目前全椒已建成万亩示范区2个,千亩示范片10个,拥有百亩以上大户600多个。全县3000多户家庭,2万多人直接从事稻虾产业,589户15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一只虾”实现脱贫致富,还有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毕业大学生等回乡投资养虾种稻。

“一粒果”引领富民新路。“一粒果”即发展薄壳山核桃。2014年,全椒县提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造林思路,依托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安徽省森林城市的绿化基础,研究制定《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五年规划)》,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布局合理、集约发展”的原则,旨在通过5—8年的努力,把薄壳山核桃产业建成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2019年已发展到5.2万亩,产果100吨。全县薄壳山核桃带动效益明显,共流转369户贫困户土地3850亩,户均增收5067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在企业用工,实现196户贫困户就业,人年均收入0.6万元,多的可达3万元。10月12日,该县成功举办“2019中国首届碧根果采摘节”,进一步打响品牌。

“一张卡”激发内生动力。“一张卡”即“爱心超市”积分卡。依据《关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评比奖励办法》,从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环境卫生、政策掌握、文明礼貌5个方面开展评比,开展“勤劳家庭”“清洁文明家庭”“孝善家庭”等评选活动,定期评比打分,以奖代补。目前,全县运行“爱心超市”51家,鼓励贫困户用积分兑换物品。

“一个家”提升生活品质。“一个家”即改善贫困户家庭内部和房前屋后人居环境。全椒县从2016年起对贫困户实施“五清五改”(清垃圾、清杂物、清下水、清床铺、清厨房,改水、改厕、改路、改厨、改精神面貌)。2016年以来,共投入1498.1万元,5564户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从2017年起率先对贫困户实施卫生改厕,4854户贫困户用上了更为干净的水冲式厕所。

截至目前,全县辖10个镇、114个村(居)中建档立卡的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19%降至0.12%。(全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