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3日15:4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余蕊、陈伶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经济学家认为,从相关表述来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了宏观政策基调的连续性,稳增长仍是明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预计2020年实现既定目标并不难。

着力“稳增长” 强调“高质量”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做了系统的部署,考虑到当前经济状况,在统筹兼顾、系统治理的同时,把稳增长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他强调,要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应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化解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底线思维,审时度势,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不断演变的外部环境有着清醒判断和充分认识,对明年经济发展提出了务实的目标任务和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范恒山指出,推进明年的经济发展,需把握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把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不以牺牲质量来保增长;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细微处下力,顺藤摸瓜,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包容开放的制度体系;三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有波动,但民生福祉不能降低。而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关键还是在人。应全面激发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俊伟认为,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关键是要把握好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

政策总基调保持连续性 同时也有新亮点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强调政策的制定要以系统性思维考量,避免改革的碎片化,要求提高政策的协同性、配套性。

会议确定,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徐洪才指出,从表述来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政策的连续性。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六稳”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大方向都没有变。

张俊伟也认为,这次会议延续了去年“逆周期调节”的总基调。同时,根据宏观调控的最新实践,丰富了许多内容。比如,在财政政策方面明确提出,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在货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明确提出,要因城施策,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等。

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徐洪才指出,这是推动供给和需求的匹配,现在一些新的消费,比如健康、旅游、“一老一少”领域都存在供给不足,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要加大相关领域投资,培育新产业,提升供给能力。

预计明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并不难

关于明年经济,张立群认为,当前,我国面临不少困难,但要看到我国经济具备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态势愈加明显,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因此要树立信心、积极进取,确保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徐洪才指出,近期PMI等先行指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在持续发力,今年四季度经济可能略好于三季度,全年GDP有望维持在6.2%的水平。他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可能是6.0%左右。他表示,假如今年GDP增长6.2%,明年经济增长只要在5.6%以上就可以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张俊伟也指出,当前围绕明年GDP增速是否需要“保6”的讨论很激烈。其实,关键是要尊重客观发展规律,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的内在趋势,权衡财政货币政策空间,确定切合实际的经济发展目标。在满足上述条件基础上,即便经济增速低于6%也是可以接受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