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倒闭、资金链断裂……社区生鲜电商怎样才能“不这么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5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胡洁菲)下班前手机下单,到家后购买的蔬菜水果就能跟你同步“到家”……因为方便快捷,社区生鲜电商曾一度“风靡”都市。然而迅速扩张之后,近日包括呆萝卜、吉及鲜等在内的多家社区生鲜电商被传出倒闭或经营不善的消息。专家指出,这一现象折射了行业发展面临多重困境,需摆脱“虚火”,探索适合的经营之道。

生鲜电商发展面临“多宗罪”

三公里内均可配送、净菜及时到家……社区生鲜电商曾一度被誉为“离消费者最近”的电商,在都市白领群体颇受“待见”。曾有数据估算,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4万亿元。然而记者了解到,在“热钱”涌入的同时,其发展也面临诸多困境。

——噪音扰民、“侵扰”周边环境。“每天一大清早就有各种电瓶车进出小区,发出‘嗡嗡嗡’的声音,真是吵死了”,家住永嘉路附近小区的上海居民陈阿姨近日对记者“吐槽”说,自从附近开了家“叮咚买菜”,自己睡眠质量大大下降。

据了解,由于永嘉路附近地段较好、环境优美,不少单身青年都选择租住在此,并成为社区生鲜电商的忠实“粉丝”。但不少老居民却对此颇有怨言,“派送员为了赶时间,开车走路都‘横冲直撞’的,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此外,不少居民反映,一些社区生鲜还会产生“占道”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社区生鲜电商,发现不少店铺都临街而开,一旦到了“送菜”高峰期,很容易产生交通阻塞,一些店铺前停放的电瓶车也对行人过路造成不便。

——服务品质不稳定。“昨天买的苹果还有碗口大,今天就只有拳头大了”“先前买的鱼又大又新鲜,几个月后却一股土腥味儿”“刚开业配送很准时,越到后面越不准”……提及周边几家生鲜电商的品控和服务,家住闵行区梅陇镇的李女士连连摇头。

据了解,不少社区生鲜电商在开业时都会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如扫码送现金券、每日免费赠送蔬菜水果、“拉新人”免单等,但经营到后期,不仅各类优惠不再,商品的品质也会下降。

——平台生命周期成“谜”。近日,社区生鲜电商问题不断:妙生活关闭所有门店;呆萝卜爆出资金链断裂正式关闭杭州中心;吉及鲜CEO对内宣布融资失败,要大规模裁员、关仓;我厨买菜大量菜品临时下架……一时间,社区生鲜电商无不发出“我太难了”的感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不少社区生鲜电商还开辟了会员业务,如来自杭州的迷你生鲜入会需缴纳365元会员费,而后可以享受指定商品会员价,每月还能免费领取福利水果。但随着上个月初迷你生鲜宣布倒闭,诸多消费者不仅会员权益落空,会员费退还也面临风险。

生鲜电商不能光有“互联网思维”

社区生鲜电商究竟为何这么“难”?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既有生鲜电商本身经营难度较高的原因,也有资本盲目涌入、行业发展缺乏理性的因素。

杭州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指出,就生鲜这一品类而言,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线下卖场和集市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较高运行效率的模式,“目前大多数社区周边都配有或大或小的菜场,相较于传统生鲜卖场,社区生鲜电商的优势并不明显。”

他解释,社区生鲜电商的优势在于配送快,大多提供净菜配送服务,比较方便,但劣势也很明显,“价格高,品质不稳定。很多平台的收益难以覆盖成本,最终将不可持续。”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生鲜具有高频刚需属性,可以为其他品类商品导流。但除了前期的物流、仓储成本,还存在着高损耗的特征,品控成本高、利润空间狭窄。

据了解,为了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与体验,社区生鲜电商通常需要在一个城市建立多个“前置仓”,并配置多名配送员,导致运营成本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发展还带有明显的“互联网思维”,即先大量“烧钱”获得用户流量,然后依靠其做收益转化。但是在生鲜电商领域,靠“补贴”获取的短期流量并不能很好地被转化,平台本身也缺乏“造血”能力,让企业财务状况“背”上较大的负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指出,常温零售产品的红利让投资资本艳羡,所以生鲜电商也被资本盲目青睐,相关风险被忽视,盲目“铺摊子”、找所谓下沉渠道等,以至资金链断裂非常快。“不及时离场,或者抱着寻找‘接盘侠’的心态,后续倒下的会更多。”

行业发展需祛除“虚火”

中泰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生鲜电商行业活跃人数达到2567.8万,环比上升2.1%,较去年同期增长32.4%。从融资情况看,在已披露的融资事件中,2018年共融资22笔,融资约51.1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界仍看好生鲜电商行业,行业发展较为平稳,但仍需解决“虚火过旺”的问题,寻求真正合理的商业模式。

——提升服务品质和品牌价值。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认为,生鲜物流中存在配送超时、信息传输滞后、生鲜不“鲜”等较多现实问题,说明目前生鲜物流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求,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生鲜物流企业亟待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这也是生鲜电商市场对物流业的倒逼,需要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提升。”

与此同时,专家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也需顾及其社会效益,及时解决诸如“占道”、扰民等问题。

——加强供应链标准化投入。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指出,“供应链管理”作为生鲜电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将是企业在混战中突围致胜的关键。

业内人士指出,生鲜电商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在品质分层上做足功夫,只有稳定的高品质才是消费者愿意付出溢价的理由。

近年来,各大电商品牌相继加强了对供应链的管理。如天猫和菜鸟此前曾启动“神农计划”,用黑科技帮助农户卖水果、运水果;宣告2018财年全年盈利的本来生活网则联合首农食品集团发起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将投入30亿元深耕供应链领域。 

——优势互补,谋求菜场、超市、社区生鲜共存。“菜场有时效性,部分区域超市覆盖又不够密集,再加上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时间和便利性成为不少上班族的优先考量因素,这使得手机买菜有着较大的用户需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电商企业需要真正把握生鲜电商行业的优势,用心做好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长期认可。

他表示,展望未来,生鲜市场会呈现菜市场、超市和社区生鲜(手机App+前置仓)等多种业态共存的局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