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年会】紧扣目标任务 对标对表完成——权威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5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申铖、张千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14日,多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齐聚北京,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出的明年经济发展新图景。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当日举行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说,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标对表加以完成。

他同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自身实际,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与会人士表示,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另一方面,还要看到风险挑战中孕育着巨大机遇。

“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我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人才红利越来越显现;在宏观调控方面,我国已积累了有效方法和丰富经验,有能力、有条件、有基础克服新的困难和挑战。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抓住机遇,办好自己的事。

“当前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在需求亟待释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在养老、教育等方面有大量潜在需求。若能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做好需求侧市场的长期培育和需求释放,中国经济一定有更加稳定的增长前景。

在部署明年重点工作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置于首位。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一项重点工作,更是一项管总要求;管当前,也管长远。”韩文秀强调,虽然前行道路上困难仍存,但决不能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粗放发展的老路,而是要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克服“本领恐慌”,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是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两个轮子。

“制度性、系统性、高水平开放,是推进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总体原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扎实落实好已经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稳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努力实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要通过实现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统筹利用好国内外两大金融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说,要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形成开放环境新优势,开创开放共赢新局面,构建开放安全新体系,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本届年会主题为“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