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创新开放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5日16:4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丁雅雯、陈伶娜、闫鹏)“已有5架C919飞机投入飞行试验。国产支线客机ARJ21累计交付21架飞机,目前执飞14条航线。”中国商飞公司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沈卫国说。

图为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平行论坛现场 王吉如摄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4日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交流分享我国的创新成就。他们表示,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剂”和“顶梁柱”。

图为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平行论坛现场 王吉如摄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闻佳说,新技术带来了新模式,新模式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的影响。比如,平台经济这个模式中,平台提供了普惠的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与大企业在公平的舞台上竞争,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充分发挥了市场效应。

“还有一些天天都在发生的小的创新,也是新动能的重要组成。比如有的企业在尝试研发速溶茶以满足部分人群的需求,比如一些养猪户尝试建楼养殖以节约用地……这些‘小’创新汇聚起来就是‘万众创新’。”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说。

中兴通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健说,以前中兴单板的检测依靠人工,不仅效率低而且错误率高。现在将单板的图片通过5G上传到系统,与标准的单板进行对比,不到一秒钟就可以比对一次,不仅效率高,而且出错率非常低。

陆晓明指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拉动比例已经从20年前的3.3降低至目前的1.4左右。这显示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DP的空间和潜力都在缩减。此外,环境污染、劳动力人口减少等问题也表明,靠大量资源和劳动力投入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持续,必须转向创新驱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指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经济发展新动能愈发强劲。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我国的创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4位。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刘健说,“我国三大运营商近几年共建设了500万个4G基站,相当于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

开放合作也是与会嘉宾提到的高频词。沈卫国说,中国商飞取得的阶段性成绩靠的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和坚持开放合作。

“C919飞机大概有200万个零件。中国商飞希望与全球优秀的供应商一起研制安全可靠的飞机。我们的供应商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222个一级供应商。同时,我们也促成了国外的系统供应商跟国内企业成立了16家合资公司。目前,全国22个省份,200多个企业,20万人都在参与C919飞机的研发制造。”沈卫国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