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小清河水质持续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6日15:2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12月16日电(成琳瑜)小清河是山东省济南市最重要的河流,源起济南市泉群,横穿济南市区东西,历史上曾经是航运的黄金水道,也是济南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成了济南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近年来,济南市加大小清河生态治理。经过多年艰苦的努力,2018年底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实现明显改善,2019年1月下旬以来连续达标:今年4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解除了对小清河辛丰庄断面的“挂号”和“挂牌督办”管理;5月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9至11月更是连续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今年以来,小清河水质连上三个台阶,水环境质量实现了自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彻底告别了劣五类水体。小清河,这条昔日的小脏河,正逐步摆脱恶名,焕发出美丽迷人的风采。

为在短时间内快速扭转小清河水质恶化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多次聘请专家现场调研指导,充分开展论证,深入查找症结所在。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当前小清河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水质净化一、二厂收水范围内污水不能全部处理,城区上游收集的污水在小清河生产路桥、黄岗路桥处溢流进入小清河,每天溢流量约6万吨。二是管网系统雨污合流。受老城区合流管网改造难制约,城区尚有少量合流管线,汛期污水通过南大槐树沟、万盛大沟等河道进入小清河。三是城市面源污染影响。全市城市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降雨时初期雨水携带的污染物进入河道,对水质造成影响。

针对存在的问题,济南市坚持问题导向,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补齐补牢问题短板。

一是完成31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早在2016年5月,济南市政府就印发了《济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建成区31条黑臭水体清单和治理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平台共筹措资金近4亿元,通过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岸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区31条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二是完成7个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为加快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2018年济南市全面完成了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等7个污水处理项目,新增处理能力29.1万吨/日;2019年继续实施济南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柳埠、西营、玉顶山污水处理站,以及唐冶片区污水处理厂一期等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连通工程,目前水质净化三厂与华山水质净化厂实现连通,每日可从三厂向华山厂调水2万吨;已经启动水质净化一、二厂连通工程、水质净化三厂与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连通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消除了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解决了污水溢流小清河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小清河干流水质。

三是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济南市重点开展了南大槐树沟、全福河、黄台南路边沟等河道雨污分流工程,以及唐冶、南北康、文庄、雪山等片区配套排水管网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离。

四是实施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小清河及其支流河道清淤行动,降低底泥污染对小清河水质的不利影响。完成排水设施“清网行动”,对城区范围内雨水斗及雨污水管线进行全覆盖清淤疏浚。开展河道“清洁行动”,按照河长责任制要求,落实河道管护责任,按照河道保洁管理标准配备河道保洁工作人员,实现保洁全覆盖,减少垃圾污染。

五是实施小清河生态清淤工程。投资3.7亿元,对小清河城区段30.472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清淤,总计完成清淤工程量216.5万立方米,有效扩大了河道行洪断面,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减少了底泥污染物释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同时,增大了河道水深,有助于河流自净能力的恢复,增强了景观蓄水效果及旅游通航等功能的发挥。

六是启动小清河生态景观提升改造。济南市规委会第四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市规划局会同市城市投资集团综合考虑实施难度、场地条件、景观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分期实施建议,指挥部确定了“征迁工作全面启动、景观工程跟进落实”的推进实施原则。

七是加强排水排污管理及监督监测。经环保、农业、城管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排水排污许可管理、小清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渔业养殖污染防治及餐厨废弃物、垃圾中转站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小清河跨行政区间、支流河道入小清河断面水质全覆盖监测,每月上半月、下半月分别对全市重点河流断面COD、氨氮、总磷、氟化物等四项指标进行水质监测考核。

下一步,济南市将以小清河污染治理为重点,着力打造小清河八大风貌段及五大特色园,塑造一条“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持续推进小清河水质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