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消费扶贫文章 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可持续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6:29分类:区域经济

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拓展新的可持续扶贫路径成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新的时代要求。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

江苏省结合实际,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把消费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切入点,深入探索落实路径,做强消费扶贫发展生态,为我国小康社会探寻可持续扶贫之路。

实践先行探路 多维发力显成效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消费大省,江苏2018年人口8051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做强消费扶贫,江苏基础坚实、潜力巨大。

江苏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把消费扶贫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首要位置,今年3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相继出台了《多渠道拓宽经济薄弱地区和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江苏省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等实施文件,旨在推动消费扶贫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入推进。

近一年来,江苏省围绕消费扶贫工作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短板,从“搭建平台、拓展渠道、技术支撑、助力开发和广泛动员”等多方面主动探索,在实践层面为全国消费扶贫工作先行探路,为西部结对帮扶地区开出了一剂有效“新方”,成效可观。

为解决贫困地区产品“走出去”成本高这一难题,江苏省积极搭建平台,先后举办苏陕协作·2019陕西贫困地区农产品南京产销对接会、无锡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展销活动,组织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到江苏省展示展销;设立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农特产品旗舰店、专营店、体验店和销售专柜,直接帮销;引导龙头企业代销。加强与苏宁易购、中石化等公司的合作协作,目前已有20多家“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387家中石化江苏公司加油站参与,今年仅销售陕西苹果就达3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开拓贫困地区产品市场,江苏省着力拓展消费扶贫渠道,依托电商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扶贫服务模式,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桥梁。目前,云厨一站、南京广电等41家电商相继与陕西省商洛市开展合作,建设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市场仓储车间,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引进落户安康的电商谷荞公司,创造了“5分钟销售2000斤木耳、4小时卖出8000单香菇”的可观业绩。南京众彩农副物流与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生产经销企业保持密切对接,今年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达8000万元。

为优化流通模式,江苏省强化技术支撑,通过市场分析、全程冷链运输,使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直接进入江苏市民家庭,实现资源有效分配。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全渠道可追溯农产品营销闭环,使所销售生鲜产品实现二维码追溯,方便江苏群众直接选购贫困农户的农特产品。

在助力开发方面,江苏聚焦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建立长三角旅游联盟,在长三角省份进行江苏对口帮扶支援地区旅游推介会;举办“十万江苏人游伊犁”和“大美新疆”等活动,集中宣传旅游品牌;开设旅游网上旗舰店,实现旅游线路预定20多条;挖掘对口帮扶地区特色文化,策划“江南曲美·丝路情深”非遗“文化走亲”曲艺交流等活动,宣传展示当地特色文化元素等。

社会力量是消费扶贫的主力,江苏省注重广泛动员,极力扩大消费群体。一方面,大力宣传推介和购买消费贫困群众农产品,加快提升扶贫地区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知名度;另一方面,加大消费扶贫引导力度,营造社会广泛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的浓厚氛围。

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江苏省先后助力对口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50个,减少贫困人口近300万人。

创新“十大模式” 构建立体式扶贫格局

在多维实践中,江苏省创新总结出消费扶贫的“十大模式”,进一步推进东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构建以互助协作为底色的立体式消费扶贫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一是“菜单式”消费扶贫。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直接向对口帮扶支援地区生产者采购,直供直销,减少中间环节,力求贫困地区、贫困户利润最大化。比如,每年直接采购湖北秭归脐橙5000多吨2000多万元,帮助解决销售难问题。

二是“打包式”消费扶贫。引入企业参与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售后等全过程。从种什么、怎么种到收获后的再加工,再到销售以及售后反馈,再利用反馈的信息指导生产,形成良性闭环。苏州食行生鲜的社区智慧微菜场,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铜仁优质农产品量身定制,实现个性化生产、全程化运输、网络化销售、溯源化查看,实现“一条龙”服务,解决贫困农户的后顾之忧。

三是“链接式”消费扶贫。通过对产品包装、品牌打造,使贫困地区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信誉度、美誉度;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物业公司服务,促进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帮助完善冷库、加工厂等相关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当地供给能力等等,从而间接收到促进消费、实现扶贫之效。在陕西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培训、品牌培育,打造出“柞水木耳”、“勉县小龙虾”、洛南“辣上天”、淳化“爸爸的苹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培养农民创业经营的思维和认识,提高发展潜力,进一步开拓了市场。

四是“补贴式”消费扶贫。从产和销两端发力,建立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联系加工流通企业对贫困户产品进行上门收购,拿出帮扶支援资金对贫困户和企业各给予一定的补贴,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新疆克州,采取发放“连心券”的形式,用部分援助资金给予一定种植补贴,既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又培养了自立自强的品质,收到扶贫扶志双重效果。

五是“阵地式”消费扶贫。通过固定平台,长年促销。在南京众彩物流中心、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固定场所免费为西部贫困地区提供展区展台,帮助销售农特产品;无锡通过设立“中华循化精品馆”“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等,累计销售海东高原特色农产品达1200万元。

六是“触角式”消费扶贫。把销售“触角”从商场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高速公路加油站等地延伸、辐射,扩大销售覆盖面。其中,在中石化江苏387家高速公路加油站设立“易捷陕西农特产品形象店”,在江苏省500多个居民小区都设有贫困地区产品代销点。

七是“联姻式”消费扶贫。针对贫困地区产业特点和优势,联系省内相关龙头企业,赴当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解决当地贫困户销售问题。在青海,江苏引导省内六家制药企业赴互助县考察对接藏药销售,与当地签订3000吨藏药销售协议,合同金额超8000万元。

八是“网络式”消费扶贫。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消费扶贫。一方面通过社会扶贫网、苏宁易购、京东、直播等多种网络化手段为贫困群众与消费群体架设起供需对接桥梁。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整合物流资源,降低贫困地区农产品物流成本。

九是“福利式”消费扶贫。鼓励企事业单位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安排干部职工到受援地疗养休养,仅南京、南通两市就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医生和职工赴对口帮扶的商洛、汉中疗养休养3000多人次。

十是“导入式”消费扶贫。开通与贫困地区航班、航线;运用新媒体平台,分时分类免费向社会推荐贫困地区精品景点线路,引导省内市民和广大群众到贫困地区旅游。举办“无锡市民游海东”活动,无锡市民赴青海旅游人数突破1万人次,硕放机场飞青海曹家堡机场航线已成为无锡最热门航线之一。

通过以上十种模式,江苏省基本形成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协作、大帮扶格局,实现贫困地区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全覆盖,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输出“江苏经验” 集聚要素做活扶贫生态

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精准扶贫工作现阶段的重要要求,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的持续追求。要促进贫困人口依靠内生动力稳定脱贫,搭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市场经济连接点,推动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消费扶贫是行之有效的途径。

江苏省在消费扶贫的实践探索中认识到,在政府引导下成长的消费扶贫模式,要想成为解决区域性贫困的可持续路径,必须先形成自我运转长效发展的生态模式。为此,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机制创新、技术支撑等要素必不可少。

坚持市场化原则。消费是一种市场行为,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支配。实现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要紧紧依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并千方百计让“无形之手”产生极大的有形力量,引领消费扶贫健康发展。

搭建互通式平台。扶贫具有社会公平的内涵,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实践证明,政府的主要功能是主导或引导搭建商品流通和购销信息等各种平台,推动形成互联互通的消费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建立常态化机制。消费扶贫涉及多元主体,需要建立高效的协作治理机制。省级统一部署、部门通力协作、市县积极落实、供需两端的生产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等等,是协作治理机制的重要特征。

动员企业积极参与。企业是推进消费扶贫的重要主体。要制定引导性与鼓励性政策,推动更多数量的企业、更深程度地参与消费扶贫,在实现社会责任的同时,充分挖掘消费扶贫的商机,形成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

运用科技化手段。科技是推动消费扶贫实现手段创新的前沿力量、时代力量。应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特别是让互联网与消费扶贫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电商平台等提升消费扶贫效益、扩大消费扶贫战果。

营造社会化氛围。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自觉自愿参与,是消费扶贫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不遗余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消费扶贫宣传力度,引导党政机关、企业、社团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主义大消费、大帮扶的宏大格局。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对全球减贫事业意义重大。江苏省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积极创新实践,以消费扶贫为抓手,探寻可持续扶贫之路,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江苏力量”,也是向全球减贫事业输出“江苏经验”。(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 王志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