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金融论坛:探究金融支持国家战略实施的江苏答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5: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17日电(王梦菲)江苏省金融研究院12月14日在南京举办扬子江金融论坛第3期。集中探讨“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实施背景下,如何全面加强金融支持?”等议题。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作主题报告指出,当前多重国家战略与规划在江苏叠加实施,使苏北地区的区域地位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我国沿海经济欠发达地区转变成为在我国区域协调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战略性区域。同时,苏南地区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成为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实施对金融发展提出了现实需求,”夏锦文说,江苏应建设金融集聚区,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南京和苏州健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开展改革创新试点,整合区域金融资源、发挥机构比较优势、有效分散风险,形成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和收益分配机制;构建普惠金融服务网络,以完善小微企业、“三农”、财务管理为代表的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为重点,实现普惠金融网络化、特色化;探索开展市政债融资试点,建立中央、地方和市场组成的综合管理体系,构建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建立市政债券偿债机制。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从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角度建议,江苏应尽快制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框架路线图,按照“规划先行、金融先导”的基本原则,规划整合资源、人民币以及金融引领,统筹带动江苏企业、技术、装备、标准等“走出去”;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经验复制和政策创新,积极复制上海等地金融支持自贸区发展的做法,研究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体经济合作发展需要的供应链金融,并深化与这些国家在金融监管领域的合作,最大程度防范化解跨境金融风险、投资失误等。

“金融一直是也必须要围绕着国家战略运作。我们监管的根本导向与遵循,就是根植实体经济,回归金融本源。”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说,江苏金融业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提升,银行业主动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

他指出,江苏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业务已经较为成熟,优先支持铁路、港口、机场等交汇点建设项目、国际产能和合作核心企业等,相关授信不纳入行业限额控制,并且加强了政策倾斜,注重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方面,省内银行业、保险业以及金融租赁业都在聚焦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减排以及绿色低碳循环等领域,创新支持形态积极投入。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寿荣说,面对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江苏应该以制度创新推动创新与开放的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勇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道路;健全机制、转换动力,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吸引人才、集聚要素,激发创新创业创优活力;优化环境、改善生态,为开放聚集创新资源创造良好条件;勇于复制、借鉴提升,承接自贸区创新政策形成开放经济新优势。

江苏证监局副巡视员刘镇认为,江苏应抓住战略叠加机遇,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应更多发挥资本市场力量。“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资本市场发挥着‘加速器’作用。”他说,统计江苏上市制造业企业发现,从企业成长到上市,依靠内生力量的乡镇企业大概需要24年,而私募投资机构驱动的企业大约只需要12年。资本市场能够加快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速度,有助于企业跨越基础创新,提高生存率。

刘镇建议,要分类分层精准开展资本市场培育;发挥上市公司并购融资功能,带动集群企业发展;用好资本市场,缓解中小微集群企业融资难问题;优化资本市场公共服务的软环境。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背景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金融需要转型,更加重视服务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机构要在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提升自身竞争力。”江苏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说。

金融如何更好支持创新呢?钱钢认为,要做到“六个高”,即建设高水准的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建立高效率的融资机制,完善高水平的金融基础设施,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开放,设计高效能的绿色金融模式,培养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等。

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锦华、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陶士贵等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分析研究、发表观点,为江苏增强金融力量、服务多重国家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