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场景应用路在何方?专家建议需健全“四梁八柱”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20: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胡洁菲)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不少企业就此开辟了专门的金融科技业务部门或单独成立下属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和学界也积极就此展开研究。不可否认,金融科技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目前在特定情况下还存在着场景应用不适配、一味注重概念创新、科技和金融融合度不够等问题。

金融科技究竟路在何方?在17日举行的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应在“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的大方向下,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创新和落地,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范一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在应用监管方面,要坚持持牌经营、合法合规、权益保护的原则,通过加快符合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探索利用信息披露、产品公示等方式来形成包容审慎的监管。

陈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强调了实时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和以往数据最大的区别是每个数据都带有“时间戳”,大数据就像水库里的水一样,蕴含着人类社会的活动信息。“因此我们要做到时序数据驱动、在线分析计算、实时智能决策,这恰恰是金融科技目前所需要的底层技术。” 陈纯举例,如当下已在应用的商户交易风险实时监控,可以通过实时业务监控覆盖,有效防范伪卡、移机、套现等欺诈行为。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同样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他指出,数据是经济发展的土壤,应当像国家对土地、空气、水治理一样,把数据治理纳入整个国家经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当中去。 “信息时代更需要专业机构进行信息的价值判断和价值传递,中国经济信息社愿意向所有金融科技公司开放资讯平台、数据平台、信息平台,供他们进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搭建和试验,并与机构共同合作建立数据标准。”

与会企业代表还分享了其从传统金融企业转型经营金融科技企业的心得。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戴可认为,金融科技是一种手段,其关键还是要解决行业痛点,让金融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雷鸣表示,金融系的金融科技企业有自己的优点,如对金融规则有深刻理解,同时对金融场景的把握以及自身的控制力都比较强。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贾飞则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他认为,从宏观层面看,整个金融的变革核心还是技术驱动;微观层面看,具体在某一个领域的变革则是科技和金融共振的结果。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首席架构师张翅表示,互联网企业多是以技术为驱动,蚂蚁金服的目标是要用技术推动来实现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用更广更深的服务触达消费群体。

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活动围绕“业务融合科技、科技引领创新、共建银行间生态”三大主题,充分展示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探索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