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18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完成之年,宏观经济的稳定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而这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撑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从2008年开始,已延续11年。不同年份的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有很大差异。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实行力度越来越大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在稳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预计超过2.3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规模,更是让社会明显受益。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决定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实行仍有必要性。

2020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强调“要大力提质增效”,区别于2019年的“加力提效”,在具体表述上强调“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必须保持一定的政策扩张力度。财政支出总量扩张的同时,要注意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赤字率可适当上调。在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条件下,过紧日子的弦必须绷紧,一刻都不能放松。压缩一般性支出,是为重点领域提供保障,为基层“三保”提供支持。财政支出在扩张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力,提升预算绩效,让财政支出效率尽可能更高。2020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是“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为结构调整提供支持是分内之事。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需要进一步畅通政策的传导机制,提高财政支出乘数。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并不会自动实现,必须与其他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促进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目标的实现。

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仍然需要财政收入侧发力。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不会退出,会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政策仍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政策需要在落实落细上做文章。未来应着力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相结合,将已有的减税降费政策制度化。例如,在消费税制改革中,税率可根据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作适当调整。

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必须与货币政策、就业政策等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积极财政政策的运行离不开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国债和地方债发行,都需要能够提供合理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充分就业本来就是财政政策目标之一,在稳就业中,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彰显。

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必须立足国情。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一个超大经济体,财政政策可以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充分挖掘中发挥作用。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积极财政政策更应该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措施紧密协调,做到具体政策选择和改革趋向一致,实现政策与改革相互促进的目标。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积极财政政策在治理现代化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积极财政政策在大力提质增效的同时,还应该更加灵活,根据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调整。(杨志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