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成为福建秀屿区域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7: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2月19日电(江宏伟)银饰珠宝、木材家居、医疗健康是福建秀屿区的传统特色产业,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该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结合特色产业发展现状进行“量身定做”,培育了找银网、药械网、采木网等多个产业平台,积极探索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产业链和价值链整合的实践,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秀屿区共有电子商务企业248家,其中线上电商企业81家。今年以来,秀屿区依托银饰珠宝、木材加工、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壮大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秀屿区平台企业累计交易额达284.4亿元,2019年新增交易额80.6亿元,预计全年新增交易额92亿元,税收3亿元。如今,秀屿区正依托电商经济,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龙头、两基地、五重点”打造平台经济生态圈

当前,秀屿重点围绕“一龙头、两基地、五重点”发展思路,依托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药械网、找银网、平行威客等平台企业,通过龙头(药械网)带动,促进全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引导平台企业集中入驻中心城区、港区两个基地,打造平台经济示范区。

在医疗健康方面,作为第三方药械B2B平台的药械网,已入驻采购商5015多家、供应商3653家、上架产品约24.5万款,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166.6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交易额45.4亿元,入驻平台企业税收2.43亿元。

“通过龙头带动,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和基础。”秀屿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选择培育核心企业、创新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力,整合产业链资源,叠加衍生服务,打造平台生态闭环。

搭建“开放、创新”平台构筑平台经济新高地

近年来,秀屿区通过创新平台模式,加强平台之间的联合聚集,打造行业细分领域的标杆,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协作,构建起全新的产业平台生态圈。如,今年5月,引入的专注打造国内首家涵盖土木工程设计行业及其他智慧行业的平行威客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创意服务众包平台和垂直细分市场电子商务平台。

对此,平行威客总裁冯秋芬表示,不同于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等为代表的工业实物共享业态,平行威客走的是威客众包领域里的知识技能共享模式。据她介绍,威客众包模式,打破了地域、时间、工作方式的限制,通过互联网把全国各地的服务商人才放在同一平台中,带来更多自由工作时间、创意和想法。

因此,在引入“平行威客”的过程中,秀屿区高度重视其前瞻性和广阔前景,各有关部门主动做好营商环境建设。“我们结合当时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用足用活政策,先行先试,放宽对注册在平行威客平台的个体工商户的名称和经营场所登记的规范要求”秀屿区区长张伯松表示。

“产业+直播”开启秀屿“直播经济”

为加快上塘珠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上塘银饰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秀屿正在积极探索“产业+直播”新零售模式赋能平台经济。

据了解,入驻直播基地的商家可享受免费开直播权限、免费培训指导、免费技术支持、免费直播间租金、免费首年网络费用等待遇。据上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诚介绍,直播基地为上塘银饰小镇的商家增加一个最具活力的销售渠道,为全区青年提供一个低门槛的创业平台。

秀屿上塘银饰小镇素有“中国银饰之都”美誉,是我国银饰交易第二大市场,现有银饰珠宝从业人员近万人、各类加工企业149家,年交易额突破80亿元。“利用产业集聚优势,打造一个现代化、高档次的‘珠宝行业淘宝直播基地’”上塘银饰小镇管委会主任翁忠新表示,“直播已成为各行业在电商平台新的发展增长点,‘产业+直播’能更好地促进上塘银饰小镇金银珠宝品牌时尚、创意的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上塘银饰小镇打造成珠宝行业的标杆”。

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平台经济最活跃的新业态

“产业互联网将大有可为。”药械网总裁吴曦东表示,“目前,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的融合和改造还只是在零售环节破了个题,这仅仅是个序幕,下一步如何深入到整个生产领域、流通领域,怎样对生产过程进行深度改造,才是真正的一幕‘大戏’。”

药械网是一个融合了产业互联网、垂直电商、医疗健康、供应链金融等诸多当前最热门、最有价值题材的平台。平台成立4年多来,积累了大量的上下游客户和业界伙伴,并在技术创新领域积累了很强的实力和成果。在吴曦东看来,秀屿区高度重视平台经济的发展,药械网在平台经济方面已成为秀屿平台经济的龙头企业。吴曦东表示,从更大的方面来讲,莆田的平台经济是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秀屿有更大的机会。

据介绍,秀屿区已逐步确立产业特色,加快整合医疗健康、木材家居、银饰珠宝等行业优势,并按照交易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证券化发展路径,拓展延伸平台产业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动一批实体企业、中小电商企业及配套项目落户秀屿,打造莆田市产业互联网集聚示范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