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平:2020“丝路海运”航线年运量或超200万标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9:5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2月19日电 (记者马环宇)2019“丝路海运”年会19日在福建厦门召开,厦门港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表示,明年将继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丝路海运”航线规模,力争年运量超过200万标箱。

陈志平说,得益于“丝路海运”这个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新平台,“港口中转”和“海铁联运港站”增长迅猛。

厦门港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发布“丝路海运”年度工作报告(马环宇摄)

厦门港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发布“丝路海运”年度工作报告(马环宇摄)

福州和厦门两港的外贸航线2019年分别增加了4条和10条,总数量达到146条,通达全球50个国家的143个港口。更多的国际贸易货物在厦门港中转,多家航商相继计划在厦门港设立转运中心。

海铁联运助力“无缝对接”内陆地区与东南亚的进出口货物。福州、厦门两港分别开行了多条至江西等地的双向“丝路海运”集装箱班列。截至今年11月底,晋江、龙岩、三明、吉安等陆地港经由厦门港进出口集装箱5.9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4.3%,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3.3万标箱,同比增长66.3%。

陈志平认为,航线业务的增长得益于港口建设的逐步推进和营商环境日趋完善。

一方面,港口建设满足了船舶大型化和物流模式多样化的新要求。厦门港目前具备同时接纳5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作业的能力;福州江阴港区也通过了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减载通航的技术论证。

另一方面,大数据平台为港口信息化建设赋能。陈志平介绍,厦门港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港口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将港航物流及口岸信息互通共享,货物及舱单100%网上申报,客户办理口岸业务实现了“一趟也不用跑”。

陈志平表示,下一步将整合碎片化标准,建立港航物流服务标准化体系。将对标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16项指标,以“福建先行、厦门先试”探索建立高标准、精细化、可推广的“丝路海运”现代综合物流服务标准体系。

“丝路海运”联盟倡议由中远海运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和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员超过100家,覆盖港航物流、贸易、科研和协会等行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