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常州”再发力 2019国际动漫艺术周探讨动画电影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09: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20日电(吴琼 赵畅)19日,2019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在江苏常州开幕。本届国际动漫艺术周由常州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和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联合主办,聚焦动画电影主题,围绕动画电影投资、立项、落地,包括发起成立长三角动画电影产业联盟、举办动画电影制作人高峰论坛等活动,探讨国内外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新方向和前景,聚力实现“产业创意化”、“创意产业化”的双向融合,打造中国动画电影的新阵地和新高地。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州坚持把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特别是在电影和动漫产业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加快构筑文艺创作、文化发展高地。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区城市和苏锡常都市圈的核心成员,常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基础有条件为民族原创动画电影崛起贡献更大力量。未来,常州将聚焦动画电影事业发展,瞄准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方向,大力推进创意设计、拍摄基地、后期制作、产业园区、主题体验的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动画电影会展品牌,助力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期间,长三角动画电影制作人联盟——云影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旨在构筑中国动漫作品创意征集发布展示的联合体,民族影视动漫电影投资联合体,影视动漫版权交易联合体以及影视动漫后期技术集成联合体,依托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为对话交流平台,聚合中国民族动画电影的原创力量,创领未来。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常州大力推动影视全产业链发展,累计拍摄影视剧200余部,年营业收入近60亿元,全市现有影院54家,预计今年可实现电影票房收入5亿元。

在动漫产业方面,常州创作发行《小卓玛》《奇奇颗颗历险记》《东方七色花》《高铁英雄》等倍受好评的精品力作,培育形成了炮炮兵、佩佩小猪等脍炙人口的动漫品牌,扶持壮大了卡龙动画、麦拉风、赞奇科技等特色鲜明的重点企业,搭建了国内最大的二维无纸动漫技术服务平台、中韩游戏人才培训基地、“3D数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动漫影视技术平台。

基于动漫优势产业,2018年,常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位列江苏省第三,获评江苏文化发展水平先进地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的再提升擘画了新蓝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