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出“组合拳”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4:4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 周蕊)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拉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加大对恶意欠薪威慑力;同时,依托在全国率先建立的欠薪保障金制度,对符合垫付条件的企业劳动者快速先行垫付部分工资。在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上,上海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在上海务工的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记者19日从上海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前11个月,上海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企业欠薪案件4417件。截至目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4件,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9件。

同时,上海还积极完善劳动保障守法失信惩戒机制,实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5家企业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人社部门和住建部门列入“黑名单”,上海市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38家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违法企业信息。

自11月中旬起,上海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并成立四个督查组赴全市各区随机抽取工地,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围绕“两个清零”任务,确保在上海务工的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计划,上海住建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建筑市场秩序的规范管理,加大对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分包委托总包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覆盖面,研究完善工程款支付担保、工资保证金、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监控等保障措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