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家企业响应 福建做大“丝路海运”朋友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4:50分类:区域经济

新财经厦门12月20日电(记者杨敏 马环宇)19日下午,2019“丝路海运”年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发布了第四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厦门港8条、福州港2条),宣布“丝路海运”联盟正式成立。

至此,“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60条。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介绍,截至11月30日,“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625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同比增长10.4%,预计全年开行1770航次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万标箱。

“希望福建省将'丝路海运’打造成继中欧班列后又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巡视员唐明龙表示。他说,福建省发挥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历史优势,积极探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举措,抓住海洋运输这一国际贸易中重要运输方式,率先开行“丝路海运”,对于建设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通、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表示,新的一年,厦门将秉承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多方合作机制,不断扩大“丝路海运”朋友圈,促进海运贸易便利化,共建“丝路海运”新通道;坚持互利共赢合作模式,推进“海丝”沿线港口、航运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互通互认的共同标准,致力于港航高质量发展,共享“丝路海运”合作成果;构建绿色发展合作机制,大力发展智能航运,创建智慧港口,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海运服务能力,优先使用清洁能源,有效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丝路海运”的可持续发展。

“丝路海运”联盟由中远海运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和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于2018年12月24日共同发起联盟倡议,目前已获得超过100家企业和机构的响应支持,涵盖港航物流、商贸制造、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等领域。

会议还发布了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集美大学联合研究的《福建“丝路海运”发展研究》课题成果,课题对“丝路海运”战略构想的重要意义、战略内涵、发展基础、特色优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详实的分析,提出了“丝路海运”总体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明确了“丝路海运”发展十大重点任务,研究提出了“丝路海运”发展的政策需求和保障措施,制订了“丝路海运”工作成效的评价标准,对福建“丝路海运”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会议还举行了“丝路海运”智库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年会由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主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和福建省市各有关部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闽领事馆、港口、航商、物流、厂商代表等约180人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