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创上市公司支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5:5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冯维健 王民)2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科创上市公司进河北培训对接会上,来自生物医学、互联网、企业信息化等科创板和主板上市公司负责人、行业专家,与近百家河北科技企业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难题展开讨论,同时开展技术、产业和资本对接。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表示,河北省毗邻京津,地理位置优越,科技成果丰厚,但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技术交易总额有较大差距,技术转移体系不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低、科技成果供给质量不够高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会上,来自多家科技上市公司的行业专家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关键节点做了讲解,针对河北省科技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

专家建议,作为科技企业,第一,要明确公司定位,抓住核心技术,围绕技术创新这一突破口发展主营业务,突出科创板的“科”字。第二,在企业管理方面,要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规划企业发展方向,规范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对标上市公司,有效提升综合管理能力。第三,要合理调整企业股权结构,规避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等敏感问题。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科技成果转化正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核心内容,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此背景下,专家建议科技企业要借力政府支持政策,充分利用政府部门在科技项目、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奖励机制,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