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用公共数据资源门户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5:5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2月25日电  数据集成共享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基础。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政务公共数据资源门户正式启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园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工业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李飞远说:“公共数据资源门户是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的一个自助式数据共享平台,类似于打造一个公共数据‘超市’,分门别类‘上架’数据资源,园区各业务部门可自由‘加购’,让获取公共数据资源像网购一样方便。”

近年,随着园区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需求增多,资源供需对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数据需求部门找到供给部门后,还面临着提出申请、签署交换协议、编制数据接口等复杂流程。如何快捷获取所需数据成为各业务部门的共同诉求。

2019年以来,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要求,加快推进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统一管理,并同步建设政务公共数据资源门户平台。

该平台启用后,园区各业务部门获取数据资源更为便捷,数据需求方只需完成登录门户、查找资源、加入需求清单、提交需求申请四个简单步骤,即可获取想要的数据资源。

“平台建好后,更重要的是要用起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说,“园区将开展各部门数据开发应用能力评比、竞赛。鼓励各部门信息化系统与数据平台融合共通,‘孕育’更多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应用。”

截至11月末,该门户已归集来自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管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等30家单位、1393个公共数据资源,各局办服务调用量累计超过400万次。

据悉,未来园区将继续按照“四横三纵”电子政务顶层规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政务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共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王梦菲 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