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建议对金融创新活动持更高失败容忍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17: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6日电  2019“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26日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围绕“如何走好中国经济的下半程”发表主旨演讲,建议在经济发展的“下半程”阶段,对金融创新活动持更高的失败容忍度。

张 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张军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下半程”阶段,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再利用原有的方式来确定资源投向、支持某些产业发展时,会面临巨大风险。因此,“风险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金融领域中,很重要的是如何把风险分摊掉。”他表示,金融需要靠不断创新,以及众多的衍生品来分摊风险,这就需要对金融创新活动有很高的失败容忍度。如管控过严,对创新活动会构成约束。

张军同时指出,对中国而言,进入“下半程”还面临着两大变局,一是逆全球化。对此,应靠研发和技术创新,来弥补逆全球化给我国产业链带来的缺失,应采取现代化治理模式;二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的数字化技术发展。在数字化技术发展的进程中,去中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或许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不是纽约、伦敦,而是谷歌、亚马逊。我到杭州去,开玩笑说,未来的金融中心很可能就是蚂蚁金服。”张军建议,在此变局中,上海要进行相应转型。

2019“沪上金融家”评选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评选活动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获奖榜单经申报推荐、推举委员会提名、资格审核、媒体评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流程产生。活动由碧桂园全程支持,康师傅涵养泉为指定用水。(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