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预计今明两年我国经济增速不低于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17: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6日电  2019“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26日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经济目前已达阶段底部,预计今年GDP增速将不低于6.1%,甚至还可能会略高于6.1%;明年经济也不会跌破6%,甚至还会略高。所以目前中国经济可能并不面对保不保“6”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全社会积极性,提升长期潜在生产率。

盛松成

盛松成认为,随着财政推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或将扭转,政策推进制造业投资质和量共同增长,总体投资将有望触底回升;新的个人所得税等政策将保证未来整体消费保持平稳;经贸谈判的初步成果和外需增长将带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下降;PM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M1与社会融资等经济指标回暖,预示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政策和改革更加利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他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两点尤为重要,一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二是“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多段落都提到了“稳”,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只要保持稳定,就不存在快速下跌“破6”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制度改革,改革开放,而不是搞大水漫灌,强调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来推动我国经济的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2019“沪上金融家”评选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评选活动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获奖榜单经申报推荐、推举委员会提名、资格审核、媒体评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流程产生。活动由碧桂园全程支持,康师傅涵养泉为指定用水。(童威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