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5种药品“超级团购”平均降幅5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09: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12月27日电(记者梁军)记者26日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甘肃已正式落地执行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中选药品,25种药品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9%。

“带量采购”相当于政府出面开展的药品“超级团购”。据甘肃省医疗保障局介绍,甘肃是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省,此次集中带量采购执行国家公布的25种中选品种、中选价格及采购量。目前,甘肃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均可网上采购。预计甘肃省25种药品采购总费用将从4亿多元降至1亿元左右。

执行带量采购和使用后,甘肃癌症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受益明显。与甘肃省级平台挂网价相比,原研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100mg原为2142元,中选价降到809元;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原采购价为42元,中选价仅1.19元。

为了吸引非中选企业降低药价,甘肃省还出台药款30天回款等政策。甘肃省医保局副局长谢景华说,以前医疗机构回款给配送企业至少需要6个月。压缩回款时间有助于引导非中选的生产企业把药价也降下来,从而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

据介绍,为了确保患者用上中选药品,甘肃省规定,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甘肃将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和供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