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开放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5:5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被业界称之为“金融开放11条”。外资机构的进场对我国金融体系有何影响?如何协同国内外金融机构,持续深化改革,建设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多层次金融市场?如何推动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2019“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献言献策。

“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开放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就金融期货市场而言,要坚持‘看得清、管得住’的开放路径,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叶春和介绍,“我们参股了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参股中欧国际交易所,继续支持他们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期货市场是一个发现价格的市场,所以只有通过市场参与者的充分参与,境内外的充分参与,才可以更加充分的发现价格,从而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黄金市场是天然的国际市场,是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几年,黄金交易所致力于“让中国的价格走出去”,具体的代表就是“上海金”。“中国的定价,中国的影响力要走向世界。”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委员、总经理王振营表示,黄金是人民币国际化背后的重要支撑,也是重要的资产标的。“上海金”走到了华尔街,走到了东亚,未来还会走到印度等东南亚国家。

随着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落地,大量外资机构加速进入中国金融市场,除了商业银行之外,证券、保险、理财子公司都有外商巨头的介入。南洋商业银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副董事长、总裁程泽宇说:“外商的登场不仅可以带来先进的观念,良好的服务,优良的产品。外资在公司治理机制、管理模式、风控手段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可以为国内的金融同业拓宽视野、加快创新和培养人才起到很好的作用。”

随着境外投资者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正在发生着转变。“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的央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债券作为储备资产,大量的央行都把账户托管在我们这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党委委员、副总裁张翠微认为,境外投资者的加入对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和支付货币地位的提升非常明显,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提升。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再创新高。从IMF的统计来看,到2019年二季度末,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资产的规模达到了2176亿美元,储备资产比重是1.97%,超过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目前居全球第六位。

中央结算公司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门户,在债券市场的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当中至关重要。“中国债券金融市场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认可,作为人民币债券国际化的主战场,中央结算公司的开放和服务日益与国际接轨。”中央结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表示,“我们两年前就在上海布局建设了跨境发行、跨境结算、担保品管理和金融估值、数据中心五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对标国际基础设施标准,我们积极推进跨境互联互通、持续提高服务能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