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相互加分”的新机制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29日10:14分类:宏观经济

董少鹏

2020年即将到来,广大投资者对新一年的资本市场充满期待。在2019年,资本市场经历了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实施十一条金融开放举措、科创板开市并试点注册制、实施十二条资本市场深改措施等大事件,投资者信心和市场韧性都进一步增强。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正在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为市场依法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客观来看,我国经济具备支持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条件。2019年,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保持积极奋进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文章,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1月份至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11月份PMI回升到50.2%,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市场需求已回暖。

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来之不易,也不是一年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敢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复杂局面,不畏浮云遮望眼,冷静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我们在宏观政策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重点,丰富其内涵,2015年推动“三去一降一补”,2017年提出“破立降”,2018年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这些决策和落实对于促进经济再平衡、提高运行质量、促进风险收敛发挥了关键作用。应该说,我们靠定力和深化改革战胜了困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相对而言,我国资本市场尽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由于一些制度性短板还没有补足,投融资生态还不够健全,其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存在距离。建设好资本市场,同样需要冷静和定力。近年来,资本市场按照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要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稳定性、韧性有所增强。在排查风险、精准拆弹的同时,加大了制度供给。科创板开市并试点注册制,完善执法和信用惩戒机制,是“搞活市场”和“完善监管”的突出亮点。

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同样要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优胜劣汰。以科创板为引领,完善各层次市场、各市场环节的基础制度,提升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普惠性。鼓励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参与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做优。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为提升整体产业链水平发挥积极作用。要畅通资本市场进出渠道,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市,壮大理性资本的力量。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是舟水关系、血肉关系,是相互融合发展的关系。通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让资本市场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结构优化、开放发展的力量,让实体经济成为支持资本市场公平定价、有序运行、优胜劣汰的力量。两股力量相互“加分”,是我们追求的最佳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