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上“云”、反向定制、商品出海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展现新气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30日10:2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张璇)制造业通过数字经济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匹配、降本增效、扩大新市场,从大型制造企业到中小制造业,都在通过数字化获得销售增长。

程序员进车间写代码制造业上“云”

车间,这个传统制造业的最基本单元,正在与数字化擦出火花。12月初,工程师张永月抱着电脑在成渝钒钛的生产车间一角写代码。张永月是90后,也是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后。他的工作是给制造业装上“工业大脑”,以大数据算法模型指导生产,每年能为这个车间节省几百万元。

事实上,越来越多像张永月一样的工程师,从写字楼进入工厂,为了每1%的能耗降低或良品率提升,他们深入钢铁、水泥、化工等制造业车间,敲下一行行代码。

改造工业流程,实现降本增效、良品率提升,是制造业转型的迫切需求。没有现成经验,工程师们就到工业生产场景找寻痛点,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解决难题。

“新算法上线,碰到任何状况必须快速响应。”张永月说,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半年过去,车间的AI投运率达到90%以上,温度稳定性比原系统提高了20%,能耗节约5%左右。

“新的技术帮助制造业转型,我坚信这个航道是对的。我看好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前景。”张永月说。

从代工厂到自有品牌新品研发背后的“中国厂长”

2019年在促销季中,一款三明治早餐机火了。它的品牌商宁波加乐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代工厂到创立自有品牌,再到根据大数据反向定制、生产爆款,走了一条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之路。

加乐多董事长余雪辉经过多年奋斗,把代工小厂做到拥有产品技术研发队伍的企业。“依托电商大数据指导,经过前期调研分析和开模制造,我们打造出符合都市女性消费的三明治早餐机。”余雪辉说。

新消费给产业端带来许多机会。从在下游等待机遇到溯游而上,C2M(顾客消费到工厂生产)正在带给制造业新气象。京东的“京喜”在“双十一”期间,工厂直供下单量环比9月日均增长394%,产业带核心厂商订单量提升1404倍。

浙江悦味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勇薪说,以往一个新品投入生产,需要4万件才能起步,通过大数据指导决策后,创新工厂使用新的原材料、设计、仪器,一款新品只要2000件就能生产。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这几年,电商平台逐步成为孵化新品、孵化新品牌、各个品牌创新和跨界合作的推动器,并开始和品牌一起改装和重塑生产线、供应链,让外界看到了一个“新制造”路径。

产业带商家找到新市场 商品畅销“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业出海的步伐也在加快。90后胡琦创立的眼镜品牌Sevenking现在是全球速卖通眼镜类目的第一名。

“今年'黑五’前19个小时,Sevenking销量就超去年全天的101%。”胡琦说,目前,Sevenking主要买家来自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像胡琦这样通过跨境电商,找到新消费市场的中国商家越来越多。据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销售表现抢眼,整体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14%。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说:“以数字化为桥梁,新消费正在促进供给侧转向高质量发展。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等深入实施,也使需求与产能对接更加顺畅。这些都值得我们对制造业充满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