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举行 为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赋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31日19:41分类:时事新闻

12月2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等单位协办的“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在珠海举行,2000余位政府领导、企业领袖、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共聚一堂,共谋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奉献真知灼见和“金点子”。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的攻坚期,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已成为各方共识。

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科技兴市,格力电器作为珠海制造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品牌、中国企业高水平“走出去”的明星代表,“格力的成长历程就是珠海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 郭永航说。

“我们不是商人,我们是中国优秀的企业家!”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掷地有声。董明珠现场分享说,有人说中国没有企业家只有商人,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我希望我们企业家用行动来证明,打破这种认知“。

董明珠强调,企业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亮剑,国家的标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本门槛,制造企业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生活。“当下这个时代,创新永远在路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下我们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在发生变化,如何来适应这个变化,答案就是高质量发展。”董明珠说。

当天论坛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在2019年首次跻身全球制造业创新15强,创新力显著增强。以格力电器、振华重工、中车集团、中化集团等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报告》指出,我国制造业仍面临“高端回流”“中低端分流”双重压力。《报告》建议继续以质量变革为核心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以效率变革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动力变革为重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健全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论坛期间,格力电器发布了4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据介绍,格力自主研发的“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4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承前启后的转折点上,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制造业发展瓶颈、万物互联对制造企业的价值以及制造企业如何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各方智慧,激发制造企业力量,为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提供转型思路。(翟秀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