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行网:预计今年春节我国将迎4.5亿人次国内游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1日08:4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日电(记者陈爱平)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旅行网12月31日发布《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称,预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国将迎来4.5亿人次国内游客。报告认为,“旅游过年”正逐步取代“回家”和“宅”,成为流行的春节度假方式。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彭亮分析,上述预测基于2019年春节假期出游情况及2019年国内游增速:援引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共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5.97亿人次,同比增长8.8%。

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怎么玩?和谁玩?

报告根据截至12月31日的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预订大数据分析,2020年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过30%的游客选择了在大年三十之前就出发,选择在旅途中享受今年的年夜饭;出游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一。

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和西安将是十大热门跟团游目的地;三亚、广州、北京、厦门、成都、上海、珠海、西安、重庆和哈尔滨预计成为春节期间人气最高的自由行城市。报告分析,一方面,前往三亚等南方目的地避寒,成为春节流行旅游方式。另一方面,北上赏雪也颇得游客喜爱。尤其是京张高铁开通的消息发布后,携程旅游平台张家口、滑雪等关键词搜索上升500%以上。

春节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深圳、成都、武汉、天津、重庆、西安、无锡、合肥、宁波、厦门、昆明、济南、郑州、哈尔滨和苏州。这折射出中国更广地区的居民认同“旅游过年”度假方式。

从游客年龄分布来看,“80后”占比最高,为28%,其次是“00后”为23%。“70后”“90后”分别为17%和11%。而从游客出游目的来看,约三分之二的游客为家庭旅游——54%为亲子出行,11%携父母出行。

有58%的游客选择了跟团游,不过预订者更多是出于省时省力的考虑——携程平台上,约有7成的团队游客预定了私家团、定制游、目的地参团、高端旅游团等,折射旅游消费升级。

彭亮介绍,中国人在长假出游的热情也将辐射至全球城市,给世界带来“消费黄金周”。迄今中国游客在携程平台上预定的春节出境游产品已覆盖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目的地。

彭亮预测,相比常规的物质消费,旅游度假在2020年将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和首选的消费方式之一,也将是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标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