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2019智慧零售观察④︱智慧零售牵动零售业并购烽火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2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月2日电(分析师张威)2019年,中国零售业并购烽火不断,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演化。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智慧零售版图快速扩张;阿里收购申通快递、网易考拉,强化物流布局,垄断跨境电商市场;物美并购麦德龙,推进线下横向整合及数字化升级;京东收购五星电器,纯电商布局线下家电渠道。一系列并购操作,说明行业洗牌加剧,零售市场竞争加大,也说明头部企业竞争实力不断增强,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年的主要并购事件中,智慧零售是当之无愧的主线,全场景布局成为各家争夺焦点。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智慧零售版图快速扩张

2019年零售行业最受关注的并购事件无疑是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2019年2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门店。根据9月披露的协议内容,此次收购作价27亿元,苏宁以现金和债务形式出资。万达百货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之一,拥有37家门店且全部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过400万人。

2019年6月23日,苏宁易购再次发布更加重磅的并购消息,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家乐福作为国内大卖场业态的开创者,在中国市场深耕24年,拥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会员数量达到3000万,零售市场份额排名前十。

通过收购万达百货与家乐福中国,苏宁在百货和快消品类上实现重大突破,其线下零售版图得到进一步完善。事实上,随着近年来苏宁频繁的并购整合,一个拥有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且集物流、金融、科技等于一身的零售帝国全貌得以窥见。

苏宁方面表示,通过两次交易,苏宁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并将对万达百货和家乐福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在供应链、渠道、会员资源等方面形成协同效益。专家分析认为,两次并购极大地提升苏宁大快消品类O2O市场竞争力,丰富其零售场景、零售模式和零售业态,苏宁新零售业态整体竞争力也将快速提升。

收购之后,苏宁的整合动作也十分迅速。据2019年三季报披露,苏宁在报告期内已完成对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的收购。万达百货经过快速挂牌更名、数字化改造之后,已参战“双11”。2019年10月,家乐福开始全面融入苏宁全场景零售体系,并在今年首次参战的“双11”中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103%的成绩;11月29日,家乐福旗舰店在苏宁易购正式上线;12月23日,苏宁携手家乐福全面开启2020年货节;12月27日, easy家乐福便利店首次入驻CBD商圈苏宁易购广场,依托苏宁易购广场本身强大的客流和会员,实现全场景导流和全客群营销。

苏宁

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新成员家乐福

阿里收购申通快递、网易考拉,强化物流布局

2019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以46.65亿元价格收购申通快递14.65%的股份。8月份,申通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与阿里巴巴签订《购股权协议》,赋予阿里巴巴未来三年内购买申通快递31.35%股份的权利,行权总价99.82亿元。若收购完成,阿里巴巴将持有申通快递4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协议达成后,阿里和申通的合作迅速升级,申通的订单平台、巴枪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已全面迁至阿里云。

相比入股申通,阿里的更大手笔在于收购网易考拉。2019年9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更名考拉海购。通过此次收购,阿里巴巴直接将竞争激烈的跨境电商领域,推向寡头垄断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是国内第一、第二大跨境电商。艾媒咨询相关报告显示,网易考拉市场份额连续三年居跨境电商之首,2018年份额达到27.1%,天猫国际以25.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占据跨境电商市场50%以上的份额,远远甩开其他竞争者。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国内对于进口商品热情高涨,阿里将充分发挥生态协同效应。收购完成后,阿里进口业务升级为“双品牌”战略,考拉海购也打破以往的自营直采模式,于2019年12月开启“千万‘星’计划”,向国际商家开放入驻,目标引入1万个商家、1000万件商品。

物美收购麦德龙,线下零售巨头开启横向整合

2019年10月11日,物美集团和美德龙集团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

麦德龙中国自1996年起深耕中国市场,在国内拥有97家商场以及逾1300万优享会会员。麦德龙在国际化供应链管理和采购方面有着显著优势,门店分布上更集中在华东地区,能与物美形成有效互补。

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康德表示:“我们相信,物美集团将加快我们的新零售转型,确保麦德龙在高速变化、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不断取得成功。”此次交易完成之后,物美表示将通过全方位门店数字化升级,提升其在智慧零售行业的地位。

京东收购五星电器,纯电商布局线下渠道

2019年4月17日,京东宣布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手中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交易金额12.7亿元。此次收购的重要理由是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京东作为线上家电巨头,一直在积极整合优质线下渠道资源。五星电器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其有超600家实体店遍布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四川、云南、福建等省市,年销售额超180亿元。完成交易后,双方将全面发挥彼此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智能化的全新购物体验。

除了上述主要收购事件,2019年的中国零售行业还发生了亚马逊关闭中国电商业务、Costco风光入华等事件,也颇受关注。整体来看,近年来海外零售巨头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多数落于下风,而我国本土零售企业则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扩张能力,频频对海外公司发起并购。而这背后,正是当前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主脉络:在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传统零售的持续改造下,线上线下的融合、整合正在提速。纵横捭阖之中,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精彩纷呈,引人注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