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举措待发 长江经济带蓄势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03日08:38分类:区域经济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即将四周年之际,上海、江苏等沿江11省市纷纷晒出成绩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共抓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创新绿色发展为万里长江注入新活力。2020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迎来成效检验关键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还将酝酿推出一揽子新举措,一条激荡发展新动能的黄金经济带正浩荡前行。

被誉为“金腰带”的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部,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11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4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以及2018年4月在武汉召开的座谈会,系统谋划重大举措,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四年来,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根发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长江经济带工作力度最大、解决问题最多的一年: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问题清单,有力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中下旬,163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115个;沿江11省市累计搬改关化工企业958家,其中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有44家;搬出和转移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规模达178.9万亩;已有579座尾矿库完成闭库……

如今,长江一些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区域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长江两岸完成造林绿化1318万亩。2019年1至11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5%,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为1.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比持续提升。

以湖北宜昌为例,破解“化工围江”,对重化工污染企业“关改搬转”,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是宜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截至2019年底,宜昌累计关停化工企业38家,52家就地改造企业完成技改项目59个,18家搬迁入园企业完成搬迁项目开工建设,7家企业转入非化工项目。2019年1至10月,宜昌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8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2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精细化工产业比重占到35%,较2016年提高21.8个百分点,化工产业进入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循环化、国际化发展。

四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着力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对外开放新优势。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创新绿色发展的成果正在多地显现:成都近年来在高新技术产业上持续发力,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净增超5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上海崇明岛围绕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路径,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垃圾分类闭环处置全覆盖,“候鸟天堂”建设取得新进展;贵州省加快发展大数据,打造大数据应用千亿级产业链;合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层次创新体系加快构建。

尽管长江经济带已取得多方面积极进展,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有关负责人坦言,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长江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较大,岸线资源过度开发,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并未根本性扭转等问题仍需关注。此外,多式联运、江海联运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以港口为节点的综合运输枢纽“最后一公里”亟须打通。资金投入压力较大,共抓长江大保护合力仍不够等问题也存在。

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就要破除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障碍,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来补齐短板,激活发展动力。进入2020年,长江经济带发展也进入成效验收的关键之年,新的时间表任务书已列出:将继续狠抓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深入推进黄金水道建设,加快推进沿江高铁、枢纽机场、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省际待贯通公路等一批项目建设;构建和完善长江经济带创新生态链条,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试点示范;2020年,沿江高铁将全线开通,力争干流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一幅万里长江绿色发展的更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长江经济带正从过去的问题初步整改期转向突出问题深度整改阶段和升级建设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将加快推进沿江高铁、枢纽机场、铁水联运等立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另外,成渝城市群以及长江中部城市群中武汉、南昌、合肥、长沙等中心城市也将加速建设,带动经济带各城市协调发展。(记者 孙韶华 梁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