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09:2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3日电(记者 杨有宗)新年工作日第一天,商务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和市商务委“上海国际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授牌仪式,并正式启用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临港新片区分站大屏幕。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说,新片区将加快推动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提升企业品牌、技术、标准和质量为核心的外贸竞争力,加快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

据悉,为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加快培育外贸在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的竞争新优势,在国家商务部指导下,上海市已先后获批了7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本次商务部授予临港新片区的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已吸纳成员单位19家,初步形成了以上汽集团乘用车、特斯拉整车制造为龙头,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喷达汽车精密部件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集聚的发展态势。2019年,基地出口额实现160%以上的增长,成为外贸稳规模、提质量、优结构的重要示范载体。

临港新片区表示,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基地为契机:

——进一步加强内部机制建设,聚焦新片区汽车产业发展定位,完善基地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加强对基地中长期发展的总体规划,发挥产业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出口产品提升质量、档次和技术含量。

——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以优化公共配套服务为重点,为基地企业在检验检测、信息提供、培训服务、展览展示等方面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支持企业在专业细分领域做精做优,提升对基地企业的向心力。

——进一步发挥制度创新作用,以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为平台,用足用好现有新片区各项贸易投资支持政策,积极探索新型贸易方式发展,研提合理化建议和需求,为全市外贸转型发展积累经验。

上海市商务委授予新片区“上海国际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称号,是为了突出新片区信息、要素和资源集聚的优势,在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外包等领域加快推进新片区服务贸易发展。新片区将发挥自身优势,率先探索,大胆突破,从大力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改革和开放、加快数字贸易领域创新发展、推动服务外包业务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升级这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全力推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