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韧性”稳进——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盘点

新华财经2020年01月03日14:30分类:宏观经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1月3日电(记者 陈伶娜)2019年,中国经济经历了柳暗花明的历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前三季度GDP出现逐季回落态势,不过仍位于合理区间。11月以来,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回暖,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全年就业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实现2019年既定经济增长目标也无虞,并且踏上了GDP总量接近百万亿元、人均GDP达1万美元的门槛,为2020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前景可期。

图表来源:新华财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预测值除外)

2019年实现全年经济GDP增长目标无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一判断有着明确的数据作为支撑。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4%、6.2%、6.0%。不过,随着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逐步显效,四季度经济形势好于三季度。

雪里已知春信至。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我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出现回暖、趋稳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11月、12月,我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0.2%的景气区间。与此同时,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均出现超预期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中金公司研报乐观预计,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图表来源:新华财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尽管当前对于当前经济是“V”型企稳回升还是短期反弹仍有争议,但多家国内外机构均预测,2019年四季度我国GDP或回升至6.1%-6.2%左右,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6%-6.5%)无忧。如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指出,2019年我国经济总体稳定,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综合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数据来看,第四季度的增速只要在5.6%以上,就能保证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0%以上,因此,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没有问题。

疾风知劲草,如果将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下的发展视为一场大考,那么,2019年的中国经济无疑仍是“优等生”。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近日召开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介绍,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表明我国正在跨越中等收入的阶段,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从2019年各大经济体增长数据的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仍然是名列前茅。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毕吉耀指出,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避免被短期变化牵着鼻子走。从世界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位居世界前列;从全局看,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从未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不会改变。

猪肉价格上涨托举CPI 全年物价平稳运行

在各大媒体盘点的2019年十大关键词中,“猪肉”总被提及。一头猪的“身价”,关乎着民众餐桌质量,透露着一个行业的兴衰起伏,也能体现民生相关政策落实和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和力度。

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从2019年2月开始,我国CPI同比涨幅呈不断上升趋势,9月CPI同比上涨3%,11月CPI同比上涨4.5%。其中,11月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图表来源:新华财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不过,在各级政府大力度保供稳价举措的推动下,2019年11月以来,猪价出现了回落势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11月份以来,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12月27日全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42.89元/公斤,比11月1日的价格高峰52.40元/公斤下降了18.15%。

猪粮安,天下安。在猪价回落的同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油价稳发挥着物价平稳“压舱石”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如果剔除猪肉价格的影响,11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仅上涨1.4%。年底,尽管在猪肉价格仍在相对高位运行,对物价总水平的扰动短期将持续,但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就全年总体水平来看,孟玮表示,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可保持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日益突出

这一年,你可能也参与过“双11”这个“千亿级大项目”,也在电商直播间里因为主播的“OMG,快买!”而点开了某一个购物链接,也考虑过是否要换一部5G手机……2019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也更加凸显,服务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新经济进一步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指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依据主要看三点,即消费增长、服务业增长和新经济比重。

2019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是第一增长动力。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放缓、净出口经历年初下降后趋稳的同时,消费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

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透露,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达到41.1万亿元。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消费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其中,2019年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7.6万亿元,同比增长19.7%。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新模式发展迅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未来中国发展以内需为主、以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从三次产业来看,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时代已悄然到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8970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比第二产业高1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2019年以来,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位于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0%,较好发挥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此外,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均值分别为50.2%、51.7%和50.7%,均处于扩展区间,并且高于制造业PMI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制度红利和强大内需奠定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同时,在我国经济经历结构转型并向高质量发展迈步的进程中,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5G正在催生更多的新应用、新业态,折射出中国经济蕴含的活力与潜力。“过去的成绩就是未来的信心”,韩文秀说。在2019年收官之时,我们有理由以更大的底气和信心来迎接新一年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