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变革给保险业带来新业态、新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4日20: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4日电(记者王淑娟)当前,商车费改和整顿还在市场闹得沸沸扬扬。但险企还在忙着商车费改的时候,汽车金融已经开始渗透行业,从国外看,整车厂最后会以汽车金融作为它重要的经营模式。在科技赋能场景经济的大背景下,保险业会诞生出全新的模式,如何去迎接新业态?随着老龄化和客户结构的改变,客户需求发生深刻变化,保险业未来增长空间在哪?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20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嘉宾们展开了“头脑风暴”。

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指出,当前保险业处于“三期叠加”状态,经济下行新周期、新科技应用高峰期、车险市场化改革推进期,这对2020产险行业影响很大。

我国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与发达市场还有很大差距,这是保险行业未来增长最直观的想象空间。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这是发达国家寿险业发展进入到快车道的一个标志性的节点。“谁有能力触达客群,谁有能力提供适配的产品与服务,谁就能更好的抢占标的的扩容空间。”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认为,未来要把握保险市场增长空间,首先要加强市场覆盖度,获取保险风险标的的扩容空间。

一个很显而易见的例子是,在过去保险业传统的营销模式下,客群触达方式较为单一,覆盖客群相对固化,而且范围比较窄。在互联网消费浪潮之下,互联网保险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设计理念,配合高流量的消费场景,加上便捷的全流程线上体验,为保险公司带来了许多曾经被忽略或难以触及的客户,客群覆盖与触达能力达到显著提升。

此外,徐敬惠认为,保险公司要加强风险覆盖度,获取可保风险边界延展的空间。保险经营的基础是大数法则。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与保险的深度融合,过去因为经验数据欠缺或者定价能力不足,而造成的所谓不可保风险将转化为可保风险,保险保障范围得到极大的丰富。

技术变革给保险未来经营带来的改变是行业共识。大地保险2018年就启动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三化工程”。大地保险总裁陈勇表示,大地精准利用大数据,更精准地服务客户。“我们拥有大量的存量车险客户,过去我们不知道这些客户他们还需要什么险种,只能是盲推,成功率比较低,客户的满意度也不高。通过大数据建模,如果客户在短期内对某类活动信息比较关注,数据模型可以分析出他们需要的保险业务,并进行精准的推送。”

2019年9月提交赴美上市申请的慧择网是一家独立在线保险产品中介和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三季末,慧择保险累计为600万名保险客户提供服务,通过慧择保险购买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的客户平均年龄为32岁。慧择保险经纪董事长马存军表示,“慧择网从2006年就开始做互联网保险,拥有用户完整的保险行为数据以及保险需求数据。正是因为这些数据,使我们能够在2017年开始为客户定制保险产品。”

“未来技术变革会呈现加速度,这对产险的商业模式、数据驱动、需求创造都会产生影响,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产险市场的新标签。”顾越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