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2019年40城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小增2% 三四线城市同比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4: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8日电(记者 杨有宗)2019年12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2%,同比小幅增长4%。2019年,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微幅增长2%。其中,三四线城市全年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是三类城市中唯一同比下降的。

从2019年的成交量月度走势来看,2月40城新房成交量创2015年3月以来的48个月新低。3-5月,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小阳春,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小幅增长。6月部分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推盘量加大,40城成交环比小幅增长。7-11月40城成交量小幅震荡下行。

12月房企冲刺全年业绩加大推盘力度,成交量出现年底翘尾。整体来看,下半年月均成交量略低于二季度。虽然央行2020年首次全面降准已正式落地,但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降准不等于给楼市放水,更不会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预计年初全国楼市还有可能继续降温。

年度走势来看,2011年在“限购、限贷”等政策影响下,楼市降温,市场陷入低谷。2012年楼市开始回暖。2013年再度繁荣。2014年市场降温,进而出现了“限购、限贷”政策的松绑。2015年市场复苏。2016年市场火热,40城成交量创2010年以来最高。2017年,随着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成交量明显下降,一方面说明楼市降温明显,另一方面也与部分城市限价限签有关。2018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销售火热,下半年多数城市急速降温,全年成交面积小增。2019年3-5月,部分城市出现小阳春行情,下半年大部分城市市场有所降温,全年成交面积同比小幅增长2%。

具体到一线城市,2019年12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同比下降17%,目前成交面积绝对值处于201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本轮楼市行情一线城市领先于其他城市启动,也领先其他城市开始调整,从2019的成交量走势及同比增幅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量上半年开始企稳反弹。但6月以来一线城市成交量有所下降,在目前楼市严调控的背景下,成交量虽相比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有所增长,但相比2015和2016年的高位还有较大差距。后续来看,在目前楼市严调控和信贷不放松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成交量2020年难以大增,维持当前成交水平的可能性较大。2019年,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楼市低迷后,一线城市成交出现回暖,全年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0%。

从二线城市来看,2019年12月,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8%。其中8个东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32%;4个中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同比下降8%;6个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东北及西部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7%,同比微增1%。后续来看,东部二线城市有可能将企稳,中部二线城市将继续降温,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则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全年成交面积同比小幅增长4%。

而从三四线城市来看,2019年12月,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其中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限购或限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0%,同比下降18%;11个本轮未调控或弱调控(仅限售)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20%。后续来看,三四线城市尤其是未调控或弱调控的城市成交量将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2019年,大部分前两年成交火热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开始降温,全年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是三类城市中唯一同比下降的。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综合来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政府不会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年初全面降准并不代表房地产融资环境大幅放松,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由于连续两年成交量低迷,已经企稳反弹,但难以持续增长,2020年维持2019年成交水平的可能性较大;东部二线城市有可能将企稳,中部二线城市后续还有可能继续降温,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